鲁中网

鲁中网

深化“双报到”织密“小网格” 邹平市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7 14:51:00


  中共邹平市委党校 张希玲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最有效防线。面对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邹平市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着眼筑牢社区防线,坚持共驻共建、联防联控,主动到所联系社区报到,精准对接需求,全力提供支援,一线并肩战“疫”,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防止疫情扩散。

  深化党员“双报到”,全面加强联防联控

  邹平市抗疫指挥部恢复运转并进入战时状态,由分管卫生健康的副市长担任常务副指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部门全力配合,建立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坚持一天一例会、一天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同时,邹平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下沉一线,按照社区党组织安排,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积极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对接,根据社区列出的需求清单确立服务清单,89个市直机关部门单位结对包干15个重点城市社区,3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组建“红色先锋联盟服务队”,建立“党员先锋岗”,到社区监测点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监测点值勤值班,构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两张防控网”,用实际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细化网格管理,全力开展排查管控

  邹平市依托社区网格,在实行开放式小区物理隔断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人口、地域等因素,将15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55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登记检测点落实党员干部实行包干负责。深入开展“亮旗行动”,把党旗插在网格,在28个无物业的生活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组织牵头开展入网入格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群众注意疫情防控,戴好口罩。

  通过微信、人员排查、走访排查,邹平市对重点区域来人进行排查,及时上报信息,通过手机App及时给上传重点人员信息。全面实行网格封闭式管控,对进出网格人员,严格实行测温扫码和疫苗接种信息通行制度,尽量控制人员流动,并依托文明实践所(站)招募志愿者,做好人员排查、消毒隔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劝导等志愿服务。

  推进疫苗接种,切实筑牢免疫屏障

  为了当好市民疫苗接种“小管家”,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全体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尽量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情况下,对网格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入户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逐一摸排疫苗接种情况,做到不漏一人。同时,设置疫苗接种提醒清单,组织辖区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对即将接种第二针的市民及时进行提醒督促,确保按时接种疫苗,形成免疫屏障。

  对老年人、出入不方便的市民,邹平市实行疫苗接种接送制度,做到优质服务。把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截至8月5日,邹平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4.12万剂次,累计接种59.86万人,15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累计接种2.3万剂次,全程接种完成率达97%以上。

  发挥实质作用,织紧织密红色防线

  邹平市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为依托,积极发挥各小区物业、业委会、自治组织作用,筑起基层防控堡垒。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单位人员+业委会成员+小区网格员”四方联动机制,机动调整工作力量,对小区开展24小时联防联控;建立红色物业抗疫工作群,每天在群内向居民通报红色物业工作情况、街道社区通告、防控工作提示等,确保小区居民对社区防疫控疫工作知情知底。

  对于风险地区入邹人员,邹平市在各小区设立了“防疫岗”,提醒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少聚集、少聚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在商住小区,以“党员先锋岗”为平台赋加“蔬菜直供点”功能,建立了部分超市、蔬菜供应商的直接联系点,每日收集梳理社区居民、农村群众蔬菜需求量,由超市、蔬菜供应商直接配送到各“先锋岗”。

  此外,邹平市还全面开展了“红色代办代跑代买服务”,成立“党员代购队”,网格员变身快递员,对居家隔离观察、行动不便、老龄独居、留守在家的居民,提供“代购跑腿”“保姆服务”等服务,有效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