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首场“渤海学术沙龙”举办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9-07 09:29:57


  9月3日,以“发动机后国六阶段发展趋势及活塞技术路线”为主题的首场“渤海学术沙龙”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

  据了解,为充分利用好“科协沙龙”阵地,促进“双型”城市建设,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今年,市科协创新设立了学术交流活动平台——“渤海学术沙龙”,以学术会议吸引人才,搭建起产业对接人才的桥梁,以高水平学术能力助推滨州创新发展,进一步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渤海活塞是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杆企业、支柱企业。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吴义民作主题报告,从后国六阶段内燃机的发展趋势、后国六阶段对活塞的要求及需要研讨的问题三方面展开论述。吴义民表示,节能与减排的压力一直存在,我国向世界承诺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切能源消耗比重提高到20%左右。内燃机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内燃机动力源占比90%到95%,到2050年,40%的汽车、载重车、船舶动力为内燃机。在国家政策限制和对内燃动力技术需求的基础上,多种动力会百花齐放、各有所长,但“高效化、高强化、轻量化”技术将成为行业共性的需求。

  市科协主席吕德祥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举办不同主题的“科协沙龙”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