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158家定点药店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9-27 09:28:50


  “已经过期准备扔的药品没想到还能兑换一包口罩,不仅省钱,还不用担心污染环境,这事真是太好了”。近日,滨州市民李大妈在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现场收获满满。

  自年2015以来,滨州市持续不断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今年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结合我市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检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防止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减少过期药品污染环境,全面提升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意识。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响应公众需求,构建和谐消费、合理用药环境,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滨州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滨州神奇大药房有限公司滨城滨医店等158家零售药店为“滨州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市民可将家中过期药品送往定点药店回收,回收的药品进行集中销毁。截至8月底,已收到过期药品1000余盒(瓶),市值21000余元。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的设置按照“区域分布、服务便民、择优选定”的原则遍布城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进一步完善优化药品回收网络。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列为全市药品市场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 “四个统一”工作机制,统一设立回收箱、统一发放回收登记簿、统一定期上交存放、统一集中监督销毁,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实现回收、保管、运输、销毁环节的闭环操作。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本着好事办好、服务于民的原则,对定点药店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考核。工作规范、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管理不善、问题严重的要坚决取消定点资格,坚决不允许一粒回收药品流入市场。158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四个统一”工作的要求,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便民服务机制,规范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行为。

  我市还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广大公众充分了解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和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危害,了解正确使用和合理储存药品的方法,引导广大公众自觉将过期药品放入回收箱,真正做到让规范回收过期药品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