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天气转凉 小病号增加 儿科门诊近期常见支原体肺炎等疾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27 08:54:36


9月23日下午,在张店区中医院儿科门诊,一名男孩正在就诊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6日讯(记者 孙渤海)秋分节气一过,昼夜温差逐渐加大。随着天气转凉步伐明显加快,儿科门诊的小病号也多了起来。记者从淄博主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支原体肺炎、过敏性疾病和腹泻等近期在儿科门诊比较多见。

  近日,一名5岁男童到一家医院儿科就诊,有发热症状并伴有咳嗽。经医生了解,在就诊前,男童已连续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体温最高时甚至超过了39℃。家人带其到诊所诊治并打针吃药,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入院检查时,男童双肺已有炎症。经多日住院治疗,男童发热症状得到了控制,在23日的进一步检查中被查出了支原体抗体阳性,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目前,男童正接受进一步对症治疗。

  9月23日记者走访时,张店区中医院儿科主任张玉峰对这一病例印象深刻。

  最近,该院儿科门诊每日接诊的小患者在50人左右,有过敏性疾病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荨麻疹等约占一半,其他的疾病包括支原体肺炎、腹泻等。

  在日接诊量更多的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肺炎成了近期的常见疾病,其中支原体肺炎的比例较高,每天住院收治的10例肺炎小患者中就有4个是支原体感染。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赵洁提醒,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养成作息规律的习惯,根据天气穿衣避免着凉,勤洗手,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儿童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在症状上很相似,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容易被家长误当成普通感冒来治疗。如果孩子在发热的基础上伴有咳嗽,且病程较长,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