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司法局启动“防范法律风险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讲活动 为万名村干部“量身定制”法治大餐 为万名村干部“量身定制”法治大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27 08:49: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6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景峰 牟晓慧)“从目前数据来看,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贪污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罪、故意伤害罪,这6个罪名的案件数量,在村(居)民委员会组成人员涉及刑事案件中的占比较高,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日常村务管理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内依法依规进行决策……”9月24日,淄博市司法局主办的“防范法律风险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讲临淄专场活动在临淄区敬仲镇政府举行,来自敬仲镇各驻村干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以及村“两委”成员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9点,“防范法律风险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讲临淄专场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山东德衡(淄博)律师事务所的张晶、马成栋、刘瑞瑞律师围绕《淄博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系列丛书》(共5本),就村居行政法律风险防范、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内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宣讲,生动的法治课赢得参会人员阵阵掌声。

  “3位律师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村内事务,是村居发展的法宝,这套《淄博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系列丛书》是我们今后管理村居事务的指南,希望这样的法治课多举办!”宣讲活动结束后,临淄区敬仲镇小寇村村“两委”成员、法律明白人李秋艳说。

  为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民办事的能力,今年9月19日起,淄博市司法局启动“防范法律风险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讲活动。本次法治宣讲活动将组织专业律师团队陆续走进全市多个乡镇,围绕《淄博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系列丛书》,从产权制度改革、土地利用、旧村改造、环境保护、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与乡村振兴实际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出发,以深入浅出的法条分析、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讲解。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农村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实现法治赋能乡村,为群众打造更多福祉。”据淄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法治宣讲活动持续到10月底,将为全市1万余名农村基层干部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