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究政务服务升级路径 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来源:滨州营商

2022-08-05 16:09:01


  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厅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滨州政务服务效能越来越高,原来需要“两地跑”的事儿跨区域也能办,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成立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图片

  2018年8月1日 ,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搬迁成立。四年来,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攻坚,担当作为,努力书写着一份便民利企的民生答卷。省对市考核“政务服务”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图片

  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拔节生长”“2018年新大厅建成的时候我就来办过业务,那时候窗口很多,来办事的群众也很多,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很多项业务。这几年下来,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窗口越来越少了,办事越来越快了,为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点赞!”经常来大厅办业务的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的孙先生由衷感叹道。从成立之初394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33项便民事项进驻,至现在1475项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一厅办”;从原来的206个窗口,到现在的80个窗口,实现了“一窗办”;进驻人员不断对标学习,创新自助终端、政务服务网、手机端等多点可办方式,极大丰富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途径。企业开办实现了从原来的3天办完,到现在开办、变更、备案、注销全生命周期业务从受理到打照平均办结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全程网办率达96%以上,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亮证可办,个体工商户等3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秒办”,2021全年新开办企业2.9万户,增速居全省第5位。工程建设项目一直以来是众人眼中的“老大难”。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七日公告等7项惠企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来即办;并联审批谋创新,我市全国首个地方立法《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在全省首个出台地方标准《并联审批实施规范》。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省级以上园区及6个市直部门已全部建立帮办代办工作机构,并实现金银铜狮奖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一对一”帮办代办全覆盖。截至6月底,累计为342个省市重点项目的2019个具体审批事项提供“定制+精准化”管家式贴心服务。如河流汇入大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滨州市政务服务由“散”到“聚”的转变。四年时间里,坚持便民利企的服务初衷,实现了从为民服务“物理集聚”到现在“化学融合”的转变。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政务服务的根和魂,又实现了从“用户思维”到“用户体验”的转变。

图片

  “民生清单”不断扩容,只为群众办事更方便数据赋能,“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四年来,通过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网上办事成为很多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首选。目前,全市114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网办率从2018年搬迁新大厅的70%到现在的100%,全程网办率也达到95%以上。2021年,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成立“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被评为“2021年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为给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服务,去年,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整合楼“商事服务、社会综合事务、投资建设项目服务区”为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区”,实现“一窗受理”。其它各服务区也大幅度合减窗口,中心综窗率达到98.1%,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压减90%以上,构建起“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的服务体系,企业和群众“跑一窗、办多事”成为现实。便利化是政务服务推进的目标。市政务服务中心现推出222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150项“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一链办”,5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e点通共享课堂”实现药品经营许可、企业开办等13个高频事项在线指导办理。异地办理业务手续繁琐,企业办事“两地跑”。如今,我市与省内15个兄弟地市建立起102个高频通办事项业务具体负责人联络清单,成为省内唯一在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云上办”专区实现高频事项在线办理的地市,共与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29地建立跨省通办联系。全市各级共设置通办专窗279个,更加方便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办事。

图片

  牢树为民情怀,争做人民满意“店小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服务品质更优的目标,突出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政务服务发展蓝图已经擘画。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体现在了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打造了“一个场所”,将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和功能提升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主阵地,提供“就近办”服务。全市91个乡镇(街道)、2996个村20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已经全部达到了“六有一能”的标准,让基层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就近服务。推出了“一张地图”,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的宣传推介,打造便民服务“百事通”,展示推介全市9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事项办理要素等资源,真正让群众明白“去哪办”、“办什么”、“怎么办”。建立了“一支队伍”,为基层群众办事,特别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兜底”服务。截至目前,已组建覆盖全市2996个村206个社区7831人的帮办代办队伍,提供村(社区)帮办代办207696件次。关键时刻体现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中心人员坚守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批服务,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帮办代办”“四办”模式,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等政策,开辟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发放临时生产许可证50余家。四年来,共涌现“红旗窗口”480家次、“优秀服务标兵”960人次、“全勤标兵”近4000人次。服务质量好不好,改革成效如何,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评价为标尺。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好差评”评价体系,好评率保持在99.99%,差评回访整改率、差评整改满意率均达到100%。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倒逼窗口服务提升、机关作风转变,已受理解决诉求653件;创新开展“‘滨周到’品牌体验官”活动,以办事群众身份,身体力行检视改革成效,推动改革合民意、解民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工作有亮点、考核居一流、服务都点赞”的工作标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精神状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继续探究政务服务升级路径,探索便民利企新举措,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惠民说:“我们将坚持‘工作有亮点、考核居一流、服务都点赞’的工作标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精神状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继续探究政务服务升级路径,探索便民利企新举措,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