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 淄博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8-04 16:11:30


  鲁中网淄博8月4日讯(记者 崔桂通)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向社会发布全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淄博市民政系统坚持“普惠、均衡、充分、优质”的原则,聚焦老年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市民政研究确定在全市建设家庭养老床位7000张以上,建设进度为2022年3000张、2023年2000张、2024年2000张。截至目前,已经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并提供居家上门照护3万人次以上。

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在特殊困难群体照护需求上,淄博市民政局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居家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如地面防滑及高差处理、助行助浴助厕设备配备等)和信息化改造(如安装使用紧急呼叫、视频监控、活动监测等设备),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此外,淄博市民政局确定服务承接机构,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等居家照护服务,将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

  在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上,今年以来淄博市新增长者食堂324处,累计建成长者食堂571处、中央厨房6处。其中,桓台县在今年6月底实现了助餐服务县域统筹;沂源县将长者食堂整合纳入“沂源红”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统筹推进;张店区积极发展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不仅如此,淄博市民政局鼓励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支持长者助餐服务。去年以来,全市共接收面向长者食堂的各类捐款捐物价值1500余万元。

  在系统化集成上,淄博市民政局聚焦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两大版块。市民政局一方面在养老机构推行标准化、安全化、优质化、家居化、亲情化、智慧化的“六化”服务,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运营管理;另一方面依托各类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链接、整合服务资源,按需精准供给N项养老服务。

  下一步,淄博市民政局将在全市建设家庭养老床位7000张以上,并积极引导、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到长者食堂建设中来,拓宽助餐服务供给渠道,科学规划、整体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