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婚育“一件事”幸福“一站达”集成服务

来源:鲁中网

2022-08-04 13:44:30


  鲁中网淄博8月4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张怡然 徐璐 侯文豪)“真没想到来大厅办结婚登记,还给提供免费婚检,就连生育登记也能一块办了,我们少跑了不少路,这样的‘一站式’服务真心赞!”姜女士感慨地说道。让姜女士赞不绝口的这项服务,正是淄川区创新推出的婚育“一件事”集成服务。

  为打通新人办理婚检、结婚证、准生证等相关事项“环节多、流程繁、多地跑”等梗阻问题,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再造业务联办流程,联合区民政局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全市创新推行婚育“一件事”集成服务。选择该项服务的新人在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专区即可实现婚前检查、结婚登记、生育登记“一站办理、一次办好”。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新人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免费婚检登记”窗口和婚检室,提供优生优育咨询、免费婚检服务,有利于新婚夫妻更好地了解双方的健康情况,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人口出生素质,促进婚姻美满幸福。同时,对有生育登记需求的结婚当事人,将代为采集生育登记申请信息,实现“婚育联办”。

  婚育“一件事”是淄川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个人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的一项便民利民有益探索,婚育“一件事”推出后,群众从原来需要跑政务大厅、妇幼保健中心、计生办3个地方到只在政务大厅1个地点就能全流程办好,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淄川区已创新推出“出生、就业、置业、退休、车辆上牌、享受规定病种待遇备案、婚育”等多个“一件事”集成联办,大幅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便利度。

  持续增强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促进政务服务高品质提升是集成服务改革创新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推进“双全双百”工程,进一步拓展集成服务改革场景,推出更多“一件事”“一站式”“集成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服务更优、获得感和体验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