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教育报刊发滨州市高中特色经验

来源:大众网

2022-08-05 16:09:19


  做精“特”字文章,让每名学生都能出彩

  特约通讯员 王蕾 马忠坤

  “通过参营培训,我了解到了不一样的知识领域,对信息学产生了极大兴趣……”4月21日,在阳信二中信息学春令营闭营仪式上,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的70余名学员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这是该校大力统筹教育资源,坚持走“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教育之路所涌现出的喜人景象。

  特色课程,畅通多元化成才之路

  2019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阳信二中获评“山东省优秀参赛学校”,有2人获国家一等奖,5人获国家二等奖,3人获国家三等奖。这一成绩得益于学校精心打造的机器人编程这一特色课程。

  近年来,学校拓宽思路,相继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建设、开设日语课程、培养体育特长生、重视空军飞行员选拔等工作,全面实施“选课走班制度”育才模式。以贯通教育体系、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型精英人才为目标,积极筹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现已打造成区域内首家人工智能教育基地。

  2021年7月,该校校长朱洪彬应邀出席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大会并作主旨报告。对下一步规划,他表示:“我校将继续把人工智能特色做实做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型精英人才。”近年来,学校向各级各类学校输送多名空军飞行员、国防生等品学兼优的特殊人才,综合评估稳居滨州市第一梯队。

  特色管理,打造活力化魅力校园

  只有科学的管理模式,才能打造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成就一所高质量的学校。这是学校的建校理念。

  外部环境上,阳信县教体局统筹高中教育有效资源,成立“一中、二中高中教育联合体”,开启“合作+竞争”良性发展模式,实现两校教师联合教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了“1+1>2”的效果。

  内部举措上,学校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教师绩效和班级评价办法,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下大力气规范“人、财、物”管理,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初步形成以学校章程为纲、配套相关规章制度、“1+N”科学完善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在日常教学管理上,实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同时根据学生实际成立日语行政班,开设了小语种教学,让学生重拾自信;分别成立了音、体、美行政班级,便于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特色课堂,拓展育人宽度

  特色课堂是学校的最大财富。学校力争将教育教学过程精细化,科学优化育人方法,有效拓展育人宽度,保障育人效度。

  施行“审辩式”开放课堂。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让问题“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逐步挖掘问题背后的本质。教师是一个“连线人”,找准题目和答案之间的联系;教师是一个点评者,点出题目解决过程中的逻辑,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坚持精品课程引领,开设人工智能、书法、心理健康、人生规划、影视欣赏等特色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坚持活动育人,每天观看时事新闻,开展辩论赛、英语情景剧表演、学科研究性学习等特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审辩式思维能力等,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同时,在优化作业设计方面,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确保各层次学生都能提升成绩,学校把作业分为A、B、C三种模式,让学生自选。

  为保障课堂的高效,学校通过学情调研,精心编制微专题,对标施治,各个击破。以“高三专题复习设计”为例,先由高三备课组组长基于学情调研情况找出“小切口疑难问题”,确定需要解决的专题;再以各年级备课组为单位分配专题任务,准备基于学科的内部专题材料;然后,通过学科集体教研,研讨“小切口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解决复习中遇到的“小切口疑难问题”,突破疑难问题瓶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