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幸福生活的见证者④:15年专注拍摄黄河风情 她是黄河文化的探寻者、记录者

来源:大众网

2022-08-05 16:09:54


  编者按:滨州作为黄河流经山东省内的9个地市之一,近年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更好地展现滨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的亮点成绩和取得的先进经验,在滨州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即日起,大众网滨州策划推出“行走黄河·乡约滨州——我是幸福生活的见证者”主题采访活动。聚焦滨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传承、生产生活等方面,选取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深入采访,以沿岸群众的视角讲述近年来滨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郭峰 滨州报道

  傅琨,是生活在山东滨州的四川泸州人,15年来,她专注拍摄黄河风情,从蒲湖到新四村、黄河大桥、滩区风景、公铁大桥、黄河防汛,再到西纸坊,她用自己的相机记录黄河,寻访黄河遗留下来的故事,探寻黄河文化的内涵。她对黄河文化有自己的理解,她是黄河文化的探寻者,更是记录者。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傅琨老师的个人工作室,初见她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朴实无华的大姐形象,说话语速不快但思路清晰,一进门就忙着热情招呼大家。

  谈到为什么会从事摄影工作时,傅琨告诉记者,起初学习摄影主要是想拍拍孩子的日常,记录下孩子的成长过程,后来慢慢就拍起了风景等。“再到后来,我感觉单纯地拍摄风景有点单调也浮于表面,于是开始拍摄带有故事性的照片。”

  傅琨在思想上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那还得从一件事说起。傅琨向记者介绍,她的老家在四川泸州,有一年回家的时候看到家乡原先的一些老厂区都被拆掉了,就突然感觉没有将那些历史和故事拍下来是一种遗憾。于是,回到滨州后她就想拿起相机记录些什么。“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但我现在生活在滨州,没法拍长江我就拍起了黄河。”傅琨说。从2007年开始,她就用相机开始拍摄黄河,但那时候孩子还小,拍得比较少,从2016年起,她就经常性地跑黄河的两岸,拍了大量的照片。拍摄的题材一开始以风光为主,主要是二十四节气以及四季的变化、黄河两岸的植物、鸟类等,到后来购买了无人机开始拍摄一些航拍大景,再后来就拍滩区的变化、村庄村民的故事、河务人的工作、防汛工作等一些带有故事性的片子。

  傅琨的工作室建在西纸坊黄河古村内,之所以在此建立自己的工作室,是因为傅琨喜欢这里的环境,能够让她安静下来搞一搞创作,而且离黄河很近,便于拍摄黄河素材的作品。

  通过十余年的拍摄黄河,傅琨见证了黄河以及黄河两岸的变化,她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傅琨说,在农业方面,最早黄河滩区基本都是种植的小麦,但现在有了采摘园、蔬菜大棚等,这种多元化的农业经济,是滩区人民思想的转变、谋生手段的改变。

  黄河的生态也在持续改善,原先很少见的黄河鲤鱼、刀鱼等,现在又都很常见了,这说明黄河水质和生态都在持续向好,这是河务人和滩区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黄河两岸的绿化以及景区的建设,比如西纸坊、十里荷塘、龙王崖、小街湾等,让市民有了游玩的好去处。

  黄河两岸的交通也越来越便利了,跨河的桥梁越来越多,而且黄河大桥也不收费了,这方便了的来往,大大加强了两岸人民的交流。滩区居民的外迁,不仅避免了隐患的发生,也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防汛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原先基本是人工作业,现在大都是机械作业,通过固定河道、调水调沙等工作,造福了黄河两岸的人民。

  “下一步,我想深入地拍摄一下与黄河相关的一些典型代表村,根据人物、工作等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拍摄,详细记录村民们生活变化;想对黄河滩区进行细化拍摄,哪个区域有什么东西、种植什么植物等,立体化展示黄河风景;我还想跟踪拍摄一下滩区外迁居民的生活……”傅琨向记者谈了自己未来的工作打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