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手造·滨州精品丨九代匠心传承 苗家老粗布传统手工技艺织就百姓新生活

来源:大众网

2022-11-01 11:05:5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宋玉雯 滨州报道

  邹平市明集镇西闸村苗传武和孙春香夫妇是苗家粗布制作技艺的第九代传承人。清朝初年,苗氏家族就在周村旱码头经营以布匹贸易为主的汉家老苗商号;2012年苗传武夫妇为更好地传承老粗布手工制作技艺,成立苗家粗布坊,建立汉家老苗粗布博物馆。近日,“山东手造·滨州精品”采访团来到苗家粗布坊,实地感受传统织布工艺的魅力。

  走进苗家粗布坊,一台台老式织布机正在忙碌运作着,梭子在纺织工人手中来回穿梭,犹如正在弹奏的钢琴,演奏着古朴华美的乐章。

  记者了解到,“汉家老苗”的发展路线是大力弘扬传统老工艺,把中国源远流长的老工艺革故鼎新,开拓创新。在汉家老苗博物馆内,除了单一的床单、被罩、枕套等家纺产品外,还有许多有文化元素、历史故事的文创衍生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需求相结合。“在新时代的发展下,抓潮流、重创新是我们的明确要求。”孙春香说。近年来,“汉家老苗”的名号逐渐打响中国老粗布市场。“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参加了有上百场博览会,销量非常好。”具有柔软舒适、透气、吸汗、冬暖夏凉、不起静电、抗辐射作用的老粗布,再次成为人们追求时尚的热点。

  在苗传武和孙春香夫妇的共同努力下,苗家粗布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质产品,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极具地标性特色的特色产业,带动周边30多个村200多名农村妇女再就业,使她们不再因为低学历、高年龄而为生活担忧。

  孙春香介绍,看似普通的老粗布,制作技艺却十分繁杂,从选棉、排线到制作成成品,大大小小需要七十二道工序。一席老粗布所用支线连起来有十八万九千米,而在织的过程中梭子来回需要走两万七千梭,使“千条经线不连,万米纬线不断”的特殊工艺穿梭于传统和现代的芳华,织造出汉家老苗的独特风韵。

  苗家粗布,历百年而弥新,它以丝缕棉线织就的朴实质感,成为了最具地方特色的纺织瑰宝。“作为非遗传承人,主要任务就是把中国的古老工艺传承好、发扬好。”孙春香说,下一步将全力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力传承好、发扬好传统手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