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利剑高悬严打非法“自流黑”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大众网

2022-11-01 11:06:0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陈晴晴 滨州报道

  针对环保督察所反馈“自流黑”问题,滨州市高度重视、重点整治,深入开展“自流黑”整治集中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全市共查处取缔各类非法“自流黑”177个;2022年1-8月,查处取缔各类非法“自流黑”36个,同比减少75%。

  一、全力打击,严防死灰复燃。对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的无棣、沾化、邹平的三个“自流黑”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查处取缔,并进行多次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情况发生。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开展滨州市整治私改加油车打击黑加油站点、打击非法“自流黑”等整治行动。成立专班,设立督导组,设立举报奖励等,督促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打击工作。做好成品油全链条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依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工作专班,陆续印发《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成品油监管工作的通知》、《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依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成品油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深入摸排生产、流通环节发现的成品油问题线索并进行深挖。持续做好不合格油品后处理、清除无证无照经营黑加油站点。

  二、部门联动,保持高压态势。公安部门持续保持严打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犯罪高压态势,2021年共办理涉成品油案件75起,其中刑事案件9起,取保6人,行政案件66起,行政处罚58人,查获黑加油车8辆,查获油品46吨。2022年已侦办涉成品油刑事案件7起,刑拘2人,取保候审7人;办理行政案件27起,行政处罚32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成品油运输企业监管,严厉打击未获得油品运输许可从事油品运输的违法行为,共查处违法车辆27辆次。对全市自备油罐进行了全面排查,督促运输企业使用国Ⅵ标准车用成品油,严禁私自设立自备油罐,严禁私自存储成品油。商务部门严把成品油市场准入关,加强成品油经营资格监督检查。开展成品油零售企业年度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成品油零售企业68家次。生态环境部门健全落实在用车用油品溯源机制,开展了使用环节油品质量监管,在柴油货车集中停放、使用的重点场所抽测车用柴油98批次,全部合格。制定了伪劣油品处置工作流程,确保伪劣油品得到有效处置;应急管理部门不断强化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督。指导5家炼化企业、1家批发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用,442家加油站完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发改、工信部门协调做好油品供应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地炼企业转型升级,指导3家地炼企业退出年炼油产能970万吨。税务部门加强成品油税收监管,严格落实“票表比对”、“征扣一致”、“以进控销”等税收政策,查处问题企业171户,查补各项税款2.82亿元、进项税额转出5693.07万元。加大对涉税违法违规成品油企业的打击力度,查处违法炼化行业企业236家,查补税款57.08亿元,追缴入库19.07亿元;对43户加油站实施检查,已入库税款76.46万元。

  三、夯实成果,健全长效机制。为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常治,进一步规范全市成品油市场秩序,滨州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再出台《滨州市成品油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结合现有网格,增加加油站网格体系,加大巡查排查和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自流黑”高压态势。秉承“疏堵结合”原则,目前,滨州正在建立流动加油机制,由加油站同用油单位签订供油协议,由具备资质的成品油运输车辆进行配送,解决施工工地、物流园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油问题。滨州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也将一如既往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工作,针对非法“自流黑”问题,持续打击、常抓不懈,让利剑高悬,使得非法“自流黑”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