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1月份提防这5种病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4 10:40:00


  记者 孙渤海 报道

  晨报淄博1月3日讯 记者今天从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1月份,市民需要提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感等5种病。

  据淄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王玲介绍,这5种病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和猩红热。其中,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心肺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养殖禽类(包括在家庭散养)的人员及在市场内销售禽类的人员。

  “防病方面,市民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尽量不要光顾活禽售卖流动摊档也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在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王玲表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

  据介绍,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流感感染高风险人群。市民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王玲提醒市民,当前流行的主要是B型流感,学校(尤其是小学)暴发增多,应重点防控。1月份流感活动水平可能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感染高风险人群为幼托儿童和中、小学生。家长及学校应提醒孩子吃饭前及如厕后洗净双手,食物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须煮熟煮透,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王玲表示,诺如病毒是感染性腹泻的主要致病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高发季节。

  14岁及以下未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的儿童易感染水痘。王玲告诉记者,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另外,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按照往年流行规律,1月份水痘发病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是重点防控场所。

  猩红热感染高风险人群是7岁以下托幼儿童与散居儿童。在防病方法上,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空气混浊的场所,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目前,猩红热处于流行季节,有幼儿的家庭及托幼机构需加倍关注。各学校、托幼机构应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及时发现和管理猩红热病例,出现聚集病例时及时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切实做好环境的通风和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咽痛和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规范诊治。”王玲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