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中心城区先行先试 推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快递三轮车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7-12 14:39:00


  7月11日,记者从东营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印发《东营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开展快递三轮车通行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车辆管理、统一证照管理和统一记分管理。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快递三轮车通行管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改善城市末端配送车辆交通秩序。

  中心城区先行先试 推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快递三轮车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主要针对全市各寄递企业从事快件揽收、投递、配送等服务的存量及新增电动三轮车。规范快递三轮车通行管理对解决末端配送难题和满足市民寄递服务需求有着重要意义。《东营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中指出,我市将采取中心城区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广的实施步骤,稳步推进快递专用低速电动车辆规范通行工作。

  对符合条件的快递电动车辆由各寄递企业实施统一管理,并承担相应的安全主体责任。多部门联合监管,指导快递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推动实现快递三轮车文明、规范通行。依据各寄递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及快递三轮车现状,合理确定快递三轮车使用总量和逐年减少计划,并推动选用新能源货运汽车逐步替代快递三轮车。

  快递三轮车驾驶人员考试合格才能上岗 违法规定将受惩处 

  我市公安交警、邮政管理部门将通过实行统一车辆管理、实行统一证照管理、实行统一记分管理三项措施规范快递三轮车通行。同时,将严格依法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合实施信用惩戒,督促企业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减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造成重大事故的一律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追究。

  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实行统一车辆管理,即快递三轮车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YZ/T 0136-2014),并实施“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外观(车身符合统一外观和颜色,并保持干净、整洁)、统一编号(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并悬挂车辆编号牌)、统一标识(标注“东营快递”字样,并喷涂企业品牌标识和监督电话)、统一保险(购买第三者商业责任险和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保险)、统一定位(规范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实行统一证照管理,是指快递三轮车驾驶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系统的交通安全法规学习,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由各寄递企业负责落实培训、定期教育等主体责任,对快递三轮车驾驶人员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并将培训情况记录存档。

  实行统一记分管理,就是对符合车辆技术要求和“五统一”管理标准的快递三轮车进行信息登记,对车辆编号、车架号、电机号以及驾驶人员等信息建立台账、登记造册,确保“专人、专车、专用”。同时,建立快递三轮车联合监管机制,从车辆管理使用、交通违法违章、安全教育培训、文明出行等方面制定记分管理办法,明确具体惩处措施。

  专项整治为期6个月 检查车辆违规使用、交通违法等情况 

  此次专项整治按照前期摸底、对标整改、专项检查三个阶段进行,为期6个月。

  我市寄递企业已对企业内快递三轮车的信息进行了摸底。9月底前,市快递行业协会进一步明确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外观、标识和编码规则等统一标准以及对车辆保险、定位等方面的管理细则。

  11月底前,寄递企业开展车辆自查整改,确保所有上路通行快递三轮车全部满足通行管理要求,对达到通行管理要求的快递三轮车进行信息登记管理,由市快递行业协会负责汇总审核无误后,上报快递三轮车通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寄递企业负责长期开展快递三轮车驾驶人员上岗培训、定期教育制度,驾驶人员在上岗前须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建立完善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定期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将教育情况记录存档。

  《方案》明确要求,快递三轮车通行须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服从现场交警指挥,文明出行。三轮车通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车辆违规使用、交通违法及不文明出行情况,并逐步建立和完善快递三轮车违法情况通报抄报制度。

  市快递行业协会将研究制定快递三轮车积分管理办法,组织寄递企业对照车辆信息登记台账,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企业有关车辆规范管理、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落实情况。其中,对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交通安全管理松懈、长期存在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的企业,将进行行业内通报批评教育和惩戒。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