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鲜花祭祀 东营文明祭祀寄哀思

来源:大众网

2020-11-16 15:17: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通讯员 郭峰 东营报道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寒衣节”,也是每年祭祀高峰期之一。当日,东营市永安陵园举行寒衣节文明祭祀活动,祭祀市民在文明祭祀倡议墙上签名响应,便可领取两盆菊花用于祭祀。

  今年寒衣节去祭祀的市民不在少数,与往年不同的是墓前不见鞭炮纸钱,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整齐的盆盆鲜花。据陵园工作人员说,正值永安陵园创新发展十周年庆典暨综合办公楼、花卉苗木市场启用,为方便市民祭祀,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祭祀者在倡议墙上签字后,就可以领取由陵园免费提供的菊花。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推动殡葬改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是新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必然过程,鲜花祭祀取代传统烧纸,更能寄托追思之情,也是对绿色低碳环保的大力支持。”永安陵园董事长薛明安说,“为推进环保安葬方式,陵园不仅配合红十字会义务修建了海葬纪念碑、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同时还积极设置了草坪葬、树葬、花坛葬等新型殡葬方式。”

  薛明安表示,永安陵园定位于集文化展示、追思祭祀、殡葬服务于一体的高品位城市生态园林艺术陵园,为响应民政部门的“文明祭扫”、“鲜花祭扫”的号召,今年新建三千多平方米花卉苗木市场今天也一并启用,其主要功能用于培育鲜花,倡导民众改变旧观念,以鲜花逐渐取代传统的烧纸祭扫习俗。

  轻轻放下手中的鲜花,市民宋先生向逝世的亲人寄托着自己的哀思。“这种祭祀方式很好,鲜花代替传统烧纸放鞭,不仅对环境影响更小,而且追思故人安安静静的环境更好。”宋先生说。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刘永红表示,如今全社会不仅要倡导文明祭祀,而且还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寄托哀思不应拘泥于形式,更应遵从于内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