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3-18 15:07:00


  过街提示音响、无障碍公交车、公共建筑出入处进行坡化处理……近年来,东营市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加快实现全市无障碍建设全覆盖。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通知,授予74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其中东营市再次上榜“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家住安宁小区的老宋由于身患残疾一直外出不便,市残联了解情况后,为他安装了室外升降平台,解决了他的出行难题。如今,开着电动轮椅,老宋还可以畅行在马路上,这是东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东营市有力地促进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东营市突出抓好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等特殊服务机构及公共服务机构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市共建成标准化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0处,为460名残疾儿童参加康复训练和服务提供了便利。积极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全市配备无障碍公交车81辆,安装无障碍盲文触摸站牌628个、盲人过街提示音响120处,向公共服务机构配发无障碍轮椅170余辆,并进一步优化了群众办事环境。

  “看着是一点小的改变,其实和之前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市民王先生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如今东营市医院、城市广场绿地、公共厕所等出入口都有缓坡,商场、各类服务中心内设置无障碍专门通道、电梯、厕所等,不仅方便了残疾人,老年人出行也便利了许多。

  采访中李女士也告诉记者,从前她坐轮椅出行总会担心有磕碰,如今有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设施,去哪里都很方便。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948户,实现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应改尽改”全覆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