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中重度盐碱地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9”测产亩产破千斤!

来源:大众网

2022-11-01 11:10:3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刘凯强 东营报道

  盐碱地,是中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0月27日,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盐碱地试验田内,由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耐盐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9”进行了实收测产。该品种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林团队培育,经实地测产,测得其在含盐量6‰–8‰的盐碱地上,平均亩产为505.1千克。

  王建林告诉记者,今年是“盐黄香粳9”在当地大面积示范种植的第一年,示范种植面积200亩,相比普通水稻,“盐黄香粳9”更具耐盐、优质的特性。

  测产地块位于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壤类型为盐化潮土,含盐量为6‰-8‰。在今年6月16日,“盐香黄粳9”以每亩10kg的播量在该地块播种,立苗后全生育期灌溉含盐量2.5‰–3.5‰的淡盐水,经过四个多个月后,发育成熟。

  经过现场收割、测量干湿度、称重等实测步骤,测产组专家测得,现场测产实收面积10.78亩,收获稻谷鲜种5930千克,含水量20.3%,杂质1.0%,按1.5%含水量计算,最终测得亩产为505.1千克,外观品质和加工品质达到优质米一级指标。

  专家组一致认为水稻新品系“盐黄香粳9”集耐盐、高产、优质于一体,适合在中重度盐碱地进行实验示范种植,提高盐碱地水稻产值,促进盐碱地综合高效利用。

  在含盐量为6‰以上的中重度盐碱地块、用含盐量2.5‰–3.5‰的微咸水浇灌下仍能正常生长,获得亩产超千斤的丰收成果,充分证明了该品系优异的耐盐性。

  “相比普通水稻,这个品系的抗倒性更加优异。”王建林说道,去年这个品系在当地小面积示范种植时,曾在深秋遭遇过一场强降雪。大雪过后,周围田内水稻几乎都被大雪掩埋,但“盐黄香粳9”却依旧屹立不倒。

  除了提升耕作与培育技术外,通过培育现有农作物的新品系,提高其耐盐性,也是盐碱地综合利用的重要手段之一。

  王建林介绍,“盐香黄粳9”也是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优质耐盐水稻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成果之一,通过选育“盐黄香粳9”等耐盐水稻品种,能够更充分利用盐碱地与微咸水资源,促进盐碱地综合高效利用,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