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人道力量 谱写博爱篇章——专访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31 09:22: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淄博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款1200多笔,共计1200多万元。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款物捐赠,淄博市红十字会采取何种接收、发放程序?采取何种管理和监督机制,确保爱心款使用透明?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3月26日,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在接受鲁中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淄博市红十字会通过公开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公告审计等方式,提高捐赠款物相关信息的透明度和权威性,让每一笔爱心款在阳光下运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辜负社会各界的信任,为开创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积极贡献。

  问题一:王书记您好,此次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淄博人民迅速行动,捐款捐物,我看咱们淄博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也一直在及时做捐助款物的公示,您可否给网友介绍下,此次疫情期间红十字会截至目前受捐助情况及拨付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淄博市红十字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员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连续召开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市红十字会抗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物资接收、捐款接收3个工作组,明确人员分工,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周到、廉洁透明地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公示、分发等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款1200多笔,共计1200多万元,其中定向疫情防控704.62万元,定向淄博市后备定点医院建设500万元。接收捐物56笔,价值1544万元,主要包括药品、防护用品、检测设备、消毒用品等。截止目前,所有捐赠款物均按照市疫情处置指挥部通知要求及时拨付完毕,做到了“日日公示、笔笔清晰、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准确拨付”。我们收到的每一笔捐款、每一笔捐物都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也凝聚着全市人民对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在这里,借鲁中网平台,向各爱心企业(单位)、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致力于红十字公益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志愿者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问题二:那我们也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我们所接收到爱心物资不过夜,即接即发,那咱们红十字会是怎样做到的呢?

  为提高接收爱心物资的捐赠分发效率,市红十字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即时对接捐赠意向和捐赠物资拨付使用情况。针对捐赠物资,市红十字会本着实事求是、特事特办、规范高效的原则来办理,对于定向捐赠的大宗物资可以去企业办理的,我们均采取方便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的方法办理,如新华制药、新华医疗、世博金都药业、金力特抗菌不锈钢等的定向捐赠活动均采用此方式。对于其他爱心物资一般存放在办公楼大厅,待指挥部发出指令后,在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做到即接即发,节省了从仓库转运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拨付效率。如爱心企业捐赠的微波炉、牛奶等均是如此。期间,由于市红十字会人手少,而捐赠、转赠物资量非常大,因此在接收发放物资环节,市红十字动员了大量志愿者参与捐赠物资的接收、转运和发放。

  问题三:如有更多爱心人士想要捐赠的话,淄博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流程是怎样的?

  为更好地做好捐赠接收工作,我们提出捐赠款物“六步六要”的捐赠工作流程,来为大家提供更为周到、规范、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步”即:1.捐赠方提出捐赠意向;2.市红十字会根据捐赠意向沟通相关单位;3.捐赠方出具捐赠意向函,如是捐赠物资,需填写捐赠物资清单(包括捐赠物品名称、捐赠单位名称、产品规格、数量、金额及有效期等),并附捐赠企业资质或捐赠人身份证明,捐赠产品标准或质检报告等信息。如果是定向捐赠的话,受赠方还需提供确认接受捐赠意向函。4.捐赠款物入账入库;5.市红十字会出具捐赠发票、捐赠证书并及时公示;6.定向捐赠款物按照捐赠意向拨付分发,非定向捐赠款物上交省、市疫情处置指挥部。

  “六要”即:1.要热情服务;2.要明确捐赠意向;3. 要账款物相符、准确无误;4.要及时分发;5.要及时公示;6.要主动接受监督。

  问题四:接受的物资如何进行存放和管理,是否收取管理费?

  在这次疫情防控捐赠中,市红十字会接收的捐赠大多是定向捐赠。市红十字会充分尊重捐赠方意愿,本着便利高效的原则,对接受的捐赠物资,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每天向指挥部报告捐赠物资接收情况,待指挥部发出指令后,第一时间按捐赠方意愿进行点对点拨付,并对接收、拨付捐赠物资情况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平台进行了公示。市红十字会从未对接收的捐赠物资收取过管理费、服务费。

  问题五:对于接受的物资和捐款,如何进行分配、发放使用?

  1.依法接收、依规发放。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捐赠,市红十字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淄博市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款物管理办法》,依法接收捐赠款物,依据省、市指挥部相关要求规定分配发放捐赠款物。

  2.压实责任、严格程序。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募集疫情防控资金汇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红十字会汇集捐赠款物后,及时向市新型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上报《捐赠款物调配请示》,按照市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复的《捐赠款物调拨通知》予以分配拨付。整个分配、发放过程规范有序,得到了捐赠方、受赠方的认可,赢得了省、市指挥部及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的肯定。

  问题六:市红十字会基本情况及单位主要职责是?

  淄博市红十字会成立于1957年。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群团机关,也是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针对这次疫情,红十字会主要是在接受捐赠款物、动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消杀、心理疏导等方面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其实红十字会的职责不仅限于此,概括起来包括:“三救三献”、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工作,“三救”即:人道救助、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三献”即: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多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红十字会主责主业,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与尊严,为最易受损害群体办了一些实事、好事。如“博爱在淄博、温暖送万家”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一年,惠及全市3万余人;“红十字大病救助”项目,为大病患者提供了及时的帮助,救助城乡困难大病家庭5000余户;“天使阳光”先心病救助项目,首个在全省实现全兜底救助项目,共免费救治321例先心病儿童;应急救护 “六进”活动,受益群众50多万人,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继续践行党和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作用,为开创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积极贡献。

  各位鲁中网的网友们,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全市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红十字工作一定能够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