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佳集团: 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 绿色循环引领环保之路

2015-09-18 15:02:2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7日上午,记者跟随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东佳集团进行实地采访。据悉,山东东佳集团成立于2002年,员工22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近600人。集团年产氧化钛16万吨,硫酸90万吨,硫酸铵6万吨,已发展成为亚洲特大氧化钛...

东佳集团展厅

 

钛白粉

 

钛白粉广泛应用于涂料中

 

  鲁中网淄博9月18日讯(实习记者 张业甜 通讯员 王巧霞)17日上午,记者跟随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东佳集团进行实地采访。据悉,山东东佳集团成立于2002年,员工22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近600人。集团年产氧化钛16万吨,硫酸90万吨,硫酸铵6万吨,已发展成为亚洲特大氧化钛生产基地之一。 

  记者了解到,东佳集团多年来秉承科技兴企、创新发展的理念,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平均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3.7%,专业技术人员近60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50余人。在现有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泰山学者岗位的基础上,建立起国内氧化钛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完成“钛白清洁生产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了由国家工信委、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硫铵钛联产法钛白粉清洁生产工艺”科技成果鉴定,该工艺将作为国内钛白行业的清洁生产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在有效稳定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东佳集团生产一线的负责人翟慎军还告诉记者,“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企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东佳严格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模式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氧化钛为龙头,配套硫酸、蒸汽回用、副产硫铵、余热发电、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链。比如说,将硫酸生产过程中的低温热能回收利用,每年可回收利用蒸汽14万吨,蒸汽价值达1700万元。利用原有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年发电价值1368万元。新上40万吨硫酸项目,配套的余热发电项目年发电11000万KWh,两套发电机组联网后基本满足集团生产用电,生产过程中不再用一吨煤,经济效益显著。中水回用项目实现了‘一水多用、洗水套用’,水重复利用率将到达90%以上。4套二氧化钛低浓度酸性水处理系统,日处理总能力达到3万立方,确保了外排水达到了直排水排放标准。东佳经过长期努力,使产品各项消耗指标大幅下降,产品水、电、汽单耗,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显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