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鱼一村:水乡渔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2 17:1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黄迎)风光旖旎的马踏湖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自古就有“北国江南”的美誉,是江北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地处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的鱼一村就位于马踏湖湿地核心区域,土质肥沃,地势低洼,灌溉极为便利。鱼一村系鱼龙湾庄的四个行政村之一,现有1522户,5133人。村南北长约6.4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村内有多条南北流向以及东西流向的水路相互交织,真可谓碧水环绕,占尽风光。河两岸杨柳依依,平静的河道内竹篙划破水面,时走时停,随手撒下用幸福编织的一张张渔网,傍晚满载而归,活脱脱地一幅“渔舟唱晚”的动人画卷,庄户邻里停船相问,渔事几何,这是又是何等令人心旷神怡的水乡风情。“四面荷花三面柳,一村景色半村湖”,一条条宽敞洁净的水泥路,一片片风姿摇曳的芦苇荡,一座座干净漂亮的农舍小院,如一幅幅清新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鱼一村,正以她特有的文化底韵、风土人情,如世外桃源般吸引着海内外社会各届的目光。 

  近年来,鱼一村在党支部书记巩子玉的带领下,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理念的要求,乘着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东风,真抓实干,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上下围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积极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广泛争取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项目投入,努力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到2018年末,累计争取国家政策性投入资金达4500余万元,建成生产性、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多个。 

  作为对乡村建设做出突出成绩的肯定,2016年鱼一村率先获得首批县级美丽乡村称号,目前全村上下在巩子玉书记和两委成员的带领下,正以百倍的热情,更高的投入对现有成果进行提升改造,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