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为群众服务的“百姓之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1 08: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31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徐亚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百姓之家”。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成俗为目的,按照“乡镇主导—支部引领—党员表率—群众参与”的工作流程,整合镇村党员活动室、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资源,通过组织开展讲理论、选榜样、送文化、做志愿系列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为群众服务的“百姓之家”。 

  理论,凝聚民心  

  2019年,结合区委组织部“党课下基层”活动,区委党校老师为10个村536名党员授课,专业老师、前沿理论走进农村支部、走近基层党员;5月,镇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在全镇134个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活动;6月,凤凰镇党员培训大会召开,党委书记为全镇3600余名党员上党课结合党员活动日、村民理事会、赶大集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志愿活动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确保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各项惠民政策。 

  榜样,德润人心 

  凤凰镇积极开展各项先进人物评选工作,用身边人感动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化身边事,在全镇形成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 

  2019年上班伊始,凤凰镇召开全镇经济工作大会表彰33个优秀党员、48个优秀党支部和20家优秀企业。3月,全面铺开四德典范暨身边好人评选工作,评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四德典范6766名,评选“好婆婆 好媳妇”等身边好人372名5月,西申村民孙华丽获评区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青村村民耿鸣忠获得区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6月,21个示范村“好家训好家风”评选创建活动正在进行中。7月,结合建党98周年庆祝活动,评选出25个优秀党支部和108名优秀党员。 

  帮乡邻,温暖民心 

  全镇机关、各村、镇直各部门共成立90余支志愿服务队,在周末休息日、节假日利用百姓大舞台、幸福院、文体广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各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每月活动主题和传统节日开展了5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如春节的“文明志愿行 送福进万家”系列活动、雷锋日“活力三月志愿行”活动、植树节“红扬文明实践  绿动生机凤凰”活动,更在5月12日举行“爱在家乡 公益凤凰”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开启“镇党委政府每月引导一次大活动、各村志愿队每月组织一次小活动”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到规范化、常态化。    

    乐文化,欢悦民心   

  凤凰镇新建及提升文化大院、小广场21处,全镇范围内文体广场修缮完毕,现共有文化大院及小广场72处,百姓大舞台65处。成立凤凰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下乡活动,举办了南齐书画展、送书法下村、进村写“家风家训”、戏曲培训、太极拳培训等活动,组织了“乐舞临淄”舞蹈大赛凤凰初赛、凤凰镇太极拳展演等活动。送文化、送节目、送图书到家门口,以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的先进知识和理论。   

    庆节日,德润民心   

  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行庆祝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其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年初一,各村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开展庆祝春节庆祝活动;正月十五表演队伍走进城区向全区人民拜年;端午节,志愿者们包粽子为老年人送去节日的温暖;7月1日,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演出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用嘹亮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喝彩祖国。     

  干实事,贴近民心  

  投资3000余万元对全镇63个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做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高标准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在全镇设立8处无害化厕所管护服务站,做牢做实“旱厕改造”;计划投资7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较差的13个村总计3.7万平方米的65条道路和3.4万平方米的196条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村内交通路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满足群众真需要,达到群众真满意,上下齐心、齐抓共管凤凰镇党委书记郭亦华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成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场所,建设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载体,整合成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平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