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没有锣鼓鞭炮今年庙会“静悄悄” 博山移风易俗办庙会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01 09:20:00


  7月31日,博兴县的几名群众一大早赶来,在颜文姜祠里唱起歌来。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31日讯(文/图 记者 李波)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文姜庙会,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禁止燃放鞭炮,往年抬轿子、敲锣打鼓的场面都取消了。“今年的文姜庙会比往年安静了许多,没有看到游行队伍,但对孝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一样的。”一名市民表示。

  今天是文姜庙会,也是博山老百姓俗话说的“送奶奶”,早上7点,临淄区朱台镇北高东村82岁的郭洪柳老人就来到博山区颜文姜祠,来赶今天的文姜庙会。早上5点多,他就跟老伴韩云莲出门了,他们租了辆面包车,这是第三次来赶庙会了。“我们这些老年人凑到一起出门玩一玩,散散心。”今天7点半,郭洪柳老两口就进了颜文姜祠,一直待到了11点多,两人拿出带着的鸡蛋和馒头啃了起来。除了临淄,还有桓台、博兴等地的群众,今天也从大老远赶到了博山。

  博山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福源告诉记者,早在北周时期,博山的老百姓就建造了颜文姜祠对其纪念,颜文姜也因此备受淄博及周边地区群众崇拜,逢年节寿辰,均要举行大规模祭祀活动,影响省内外的文姜庙会就是其中一个载体,方圆几十公里的人们都前来虔诚地祈祷许愿。

  博兴县74岁的曹秀兰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她们7个人合租了一辆面包车从博兴赶来,“每年就这么一个大日子,大家热热闹闹出门,高高兴兴玩一天,也不在乎多花点钱。”“我来博山看文姜庙会16年了,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看到往年抬轿子的场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庙会有了一点变化,除了禁止放鞭炮之外,往年敲锣打鼓、抬轿子等仪式都取消了,扮玩的队伍也通过各个社区和村居进行了劝阻。“我们今年不再组织游行队伍去大庙(颜文姜祠)‘送奶奶’了。”博山区八陡镇阁子前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消了以往的活动,整个庙会显得安静又有秩序。

  记者看到去年几十人抬着轿子在颜文姜祠门前“行礼”的大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轿车停在大门前,三四名村民下车行礼,然后从正门进入颜文姜祠。

  “颜文姜作为地方孝文化的代表,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说服力,博山及周边地区群众对其传说耳熟能详,孝文化对于维系家庭和睦,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李福源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6点左右,记者看到参加庙会的市民陆续走出颜文姜祠,工作人员也开始清扫地面,一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文姜庙会虽然跟往年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对孝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会一直继续下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