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任光辉:让老百姓满意是我的奋斗目标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1 09:32:00


  在桓台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见到任光辉时,他刚结束一上午的工作,还来不及休息,就忙着计划下午的工作安排。当记者询问他社区民警的具体职责时,他笑着挠了挠头,面露难色:“这咋说呢,其实社区民警的工作很琐碎,说起来概念也很空,但是都很重要。”于是记者提出,跟随任光辉一起出警,以便详细了解他的工作内容。 

  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任光辉正在工作中

  当任光辉处理完手头的其他工作出门时,是下午三点钟,气温已达到38℃。这一下午,他必须要完成对三家危险品企业、两家旅馆、三家寄递物流的安全检查工作。 

  任光辉开着警车,轻车熟路地来到一家需要检查的旅馆门口。旅馆不大,只有上下两层,但是房间却不少。任光辉楼上楼下仔细检查了每一个房间,留心观察着灭火器的数量和摆放位置。“你们这个地方按照占地面积来看,至少还需要再配备两到三个灭火器,灭火器一个也就几十块钱,但是一旦发生危险代价就大了。”任光辉边记录情况,边叮嘱宾馆的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任光辉每到一个地方,说起话来总是笑呵呵地,还能跟企业里的工作人员老朋友似地聊上几句家常。“一般危险品企业的安全检查一个月两次,快递行业需要每周检查,来的次数多了,跟他们也就熟了。”任光辉向记者解释道。但同时,他也留心观察着店里的变化:灭火器多了还是少了,摆放的位置正确还是需要改变,监控探头的安装角度和画面质量是不是需要调整……对于任光辉提出的整改意见,企业负责人都一一虚心接受。 

任光辉被汗水浸湿的警服。

  开车、检查、填表,就是任光辉一下午的工作,但说着简单做着难,汗水很快就浸湿了任光辉的衣衫。记者跟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以跟他闲聊的时间,只能趁他开车的间隙见缝插针地询问几个问题。任光辉说,像这类常规的安全检查只是他工作内容的很小一部分,凡是涉及到群众安全的,基本都在他的工作范围之内。 

  任劳任怨,坚守职责不忘初心 

  “我到今年已经从警二十五年了,来到新城派出所是2017年的事儿,做社区民警的工作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里,他深深体会到这个岗位的不容易。 

  任光辉告诉记者,平日里,派出所民警要轮流值班,“一般值班都是24小时在岗,如果第二天是工作日,还要正常上班。”当记者问及春节期间是否仍需要值班时,任光辉笑着点了点头:“遇到节假日,还要增加值班人员的数量。”记者得知,去年大年三十和年初一他都在岗。 

任光辉正在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好奇询问他过年不与家人团聚,家人会不会不满,任光辉笑了:“他们早就习惯了。”任光辉说自己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相对其他年轻的民警而言,家庭负担没有那么重,而且家里老人也都能理解。“所里的民警大部分都很年轻,家里事情多。而且很多人的家都在外地,平时也没时间回去,过年过节回去是应该的。”任光辉笑着说。 

  比起身体上的辛苦,任光辉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工作能不能得到百姓认可。因为这份工作,任光辉收到不满和投诉是常有的事儿。“前几天,一户村民整修房顶,因屋檐比邻居的屋檐高,发生纠纷。邻居不让他施工,最后报警。我们出警进行协调,要求双方协商好后再施工,双方没协商好,却把派出所投诉了。”任光辉无奈地笑着说。 

  “社区民警平时要处理许多民事纠纷,都是跟老百姓打交道。很多时候,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老百姓对咱们的工作认不认可。”任光辉表示自己不会放弃,将继续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尽全力让百姓满意。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