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基层民警在抗疫一线学雷锋

来源:新华社

2020-03-06 20:12:00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恰逢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无数公安民警在抗疫一线践行学习雷锋精神。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新城派出所所长刘华因为排查中接触一名确诊患者被隔离14天。然而,隔离人却隔离不了职责,他每天线上办公。

  1月24日早上,农历大年三十,刘华跟家人打过招呼后赶赴岗位。根据此前掌握的信息,刘华意识到,这次疫情非比寻常,肯定要近距离接触重点人。但没想到,这次离家,因为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而被隔离,直到2月14日,刘华才匆匆回去一趟。

  刘华遇到的确诊病例,是1月22日的一名返乡过年者。第一时间,刘华就和他电话联系,仔细核实相关情况,落实防控要求。那时候,桓台尚未出现确诊病例。尽管刘华脑子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但始终没意识到危险就在眼前。

  1月29日,刘华和副所长张永平、民警孙帅以及卫生部门的同志一起去实地随访。连续三次测量均是37.5度!刘华顿时意识到危险,马上联系疾控部门,将病人送医。两天后,此人被确诊!

  这是桓台县首例、淄博市第10例确诊病例,也是至今为止,桓台县唯一的一例。正是由于整个防控链条环环紧扣,才确保该病例没有出现扩散。但当天,刘华等几个近距离接触这位患者的人员,就被送到桓台县里的定点场所,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被隔离后,刘华心里很着急:“所里同志们一天电话、实地走访100余人,每天还要面对3至5起治安刑事警情,多个求助,还要开展其他公安业务工作,太忙了。”

  考虑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繁忙,刘华虽然被隔离,工作却一直没停。每天都早早起床,尽可能在封闭状态下,多干一些,整理信息、数据,做研判,电话走访重点人员等等,同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各种方式,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记者从派出所民警任光辉的手机上看到,刘华在派出所工作群、居委会群、企业群等微信群中每天发出的工作安排信息,有任务部署、工作要求、安全提示……每天刘华还坚持开一次视频会议。任光辉说:“刘所虽然人不在所里,但每天仍然能够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的文字,一切工作照常进行。”

  这期间,有户人家从外地返回,到村口劝返点那里被拦住。当时全村封闭,不让进入。双方开始争吵后有人报警。刘华接到民警电话后,马上电话跟乡镇、村委相关人员协调,最后统一意见:让返乡人员进村居家隔离。

  作为一名远离疫情严重地区的公安民警,刘华说,疫情当前,举国上下迸发出那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激情,身处其中,自然而然被激励,自愿积极参与其中,这就是雷锋精神,是早就根植于内心的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潜移默化起作用。

  2月13日上午,隔离解除,刘华立即赶到派出所,继续投入战斗。由于工作到位,迄今为止,新城派出所辖区除一例确诊外,没造成疫情扩散,现在情况基本稳定。

  回顾这次抗疫经历,刘华认为首先是一种职责所在,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就是要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隔离人但不能隔离职责,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新华社 通讯员 沈昕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