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警方严打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违法犯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2 09:03:51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董玉光 高文真

  手串、石头等文玩是当下比较流行的饰品,文玩“玩”的是文化,但高青县一名男子却玩出了“火”。

  12月中旬,高青县公安局田镇派出所接到线索称:辖区内一名男子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民警根据线索立即抓获嫌疑人王某。在证据面前,王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王某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不错的单位,时间上比较充裕。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文玩。一天,王某在交流群中发布了自己不需要的绿松石,看看能不能换到自己喜欢的文玩。一会儿工夫,群内有人加王某为好友。通过验证后,对方发了几张文玩图片,其中有一张照片展示的是一颗牙制品挂件。王某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类文玩,但自己也清楚这很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的牙制品。一开始王某还是比较小心,问了对方牙制品会不会出现问题,让自己担上责任。在对方的再三保证下,王某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心存侥幸的王某与对方在某鱼APP上进行了交易。

  王某远远低估了法律的严肃性,双方交易后,对方在给王某邮寄牙制品的过程中被机场公安机关查获扣押,并对该男子谢某立案调查。牙制品原来是谢某在旅游时,从一名文玩店老板那购买所得。老板称该牙制品是用棕熊牙齿制作而成,谢某感觉非常满意便买了下来。后来,谢某通过上网查询得知,买卖国家保护动物制品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手里的牙制品顿时成了烫手山芋,谢某急忙想着出手,也就发生了与王某后来的交易。

  经鉴定,该牙制品系野生棕熊的牙齿制作。棕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王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之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