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敬仲镇白丘北村:强化法治建设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7 15:02:02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临淄区敬仲镇白丘北村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继齐都镇西古东村、闻韶街道辛东社区之后,我区第三个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的村居。

  敬仲镇白丘北村人口600余人,因家家户户种植桂花,素有“桂花专业村”之称。近年来,白丘北村以“构建和谐乡村、创建美丽家园”为目标,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首批“山东省生态文明村”“省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健全规章制度

  成立了以村党支书记为组长的白丘北村民主法治示范村领导小组,把依法治村工作列入村两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依据《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乡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同时建立和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凡涉及村委会工作的大事均进行讨论,拿出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后,再组织落实的工作程序,保证乡村治理有理有据,实现“依法建制、以制治村”,确保全村整体功能的发挥和运行。

  二、规范新型乡村服务,推动网格化管理

  做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每月在村服务8小时,利用党员活动日、党群议事会为村委、村民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建议、以案释法。此外,按照“尊重传统、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定期进行巡查走访,采集网格内信息,了解群众诉求,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同时,定期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保证依法治村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有效提升服务软硬件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和谐村居。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法律素质

  坚持抓好村民法治教育,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了搞好全村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村内建立了法德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制作了永久性法治宣传标语,让村里的老百姓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法律知识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定期在法治图书室开展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广大干群通过阅读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