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培养“法治带头人 法律明白人” 提升法治乡村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4 14:3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4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发挥法治宣传职能,切实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在马桥镇府的大力支持下,桓台县司法局马桥司法所结合镇域实情,整合资源,着力提高 “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整体素质和法律服务水平,大力助推农村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力争为“法治马桥”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

  马桥镇根据《在全县农村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方案》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要将此项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开展规范选拔工作,落实各项任务,为全面推动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落实

  镇域52个行政村按照工作部署会要求,积极按照方案要求的初审和推荐、审核、公示等程序,每村选出了一名“法治带头人”和一名“法律明白人”,人员登记造册,报县司法局备案。

  强化队伍建设,狠抓培训

  马桥司法所组织“法治带头人”和第一批“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会上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法律常识以及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要求他们充分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这一优质资源,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入村教学,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用法解决问题的技能。

  下一步,马桥司法所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中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