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交警构建“四维救助”保障体系 保障事故伤者合法权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4 14:5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冯长冰刘为民

  针对权利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交通事故困难当事人,今年来,沂源交警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构建“思维救助”保障体系,共对109起道路交通事故受害群众提供各种救助金200余万元。

  特困救助。对符合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申请条件的,沂源交警及时启动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机制,为受害人及时垫付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同时,对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受害人死亡或残疾,受害人及其家庭难以维持正常生活的,实行交通事故特殊困难家庭补助。截至目前,成功为34名交通事故受害人申请救助金153万元。

  司法救助。对因案件无法侦破、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致使当事人依法得不到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沂源交警及时提供司法救助,2021年以来,先后对19名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金32万元。对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半收取,对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减免,截至目前共为交通事故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15万余元。

  法律援助。沂源交警在事故处理科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2名驻站律师,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为自愿认罪认罚的刑事被告人提供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援助。2021年以来,免费为原告代理诉讼案件8起,对自愿认罪认罚案件提供法律援助48起。

  社会救助。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困难家庭沂源交警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和大病救助,对符合低保救助政策的办理低保救助,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困难,为妥善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提供了新路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