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探索构建村党组织书记“四个专业化”管理机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7 16:44: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7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郭可宇)淄川区从备案、培训、考评、奖惩四个方面入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专职专责、履职尽责的制度体系,着力抓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备案专业化。从去年3月起,按照动议酝酿、资格联审、组织考察、部长办公会研究任职、公示谈话、上报备案等程序,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高标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室,按照“一人一档”原则,统一制作档案盒,规范13项备案内容,同时建立446名村党组织书记电子信息档案,专人维护、实时更新。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和标准条件,强化日常动态调整,对拟任人选一个一个“过筛子”。目前,根据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已完成78名退出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档案转递工作。

  培训专业化。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组织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围绕村集体增收、发展乡村旅游、增强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等重点内容,依托淄川乡村振兴学堂,分类分批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先后举办“旅游支书”“兵支书”等“头雁论坛”10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各类培训班4次,邀请部分党校高级讲师、农业企业负责人进行授课,实地参观先进村居18个,培训村党组织书记2100余人次。

  考评专业化。修订完善《淄川区村级干部专业化考评激励办法》,坚持每季度对村级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千分制考评。重点量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矿业秩序专项整治等8个方面的业绩考核、列出负面扣罚情形14条。截至目前,共列出有扣罚情形的村居262个。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村居工作、包片及包村领导对“两委”成员工作进行不并列位次排序,拉开差距、区分档次。深入推行“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每季度印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参考流程》指导各村居召开会议,“两委”成员逐一述职,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价村级干部工作业绩的系数使用。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1252次,评议村干部2300余人,做到一季度一打分、一排名、一评议、一兑现。

  奖惩专业化。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奖惩兑现、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推荐选树15名市级“担当作为好支书”,并录制微党课。统筹抓好待遇保障,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占总报酬的30%,奖励报酬占70%,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实行村居党组织“五星级”管理,对13名三星级及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取消“两优一先”推荐资格,对19名二星级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实行停职停薪、教育帮带等措施。严格落实村级干部“红黄牌”管理,镇(街道)党(工)委按15%的比例确定后进村,对存在明显问题的及时亮出“黄牌”,对到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红牌”罚下。截至目前,共对67名村党组织书记亮出“黄牌”警告,1人“红牌”免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