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万能“红马甲”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6 11:11: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6日讯(记者 夏彬)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红色马甲,有事冲在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通过志愿服务传递人间大爱。他们不图索取,不图回报,默默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

  近年来,宝山管理中心实施干群共建、“红马甲”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居民群众自愿参与,身着统一红色马甲,围绕环境卫生保护、理论政策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社会治安维护、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调查等开展志愿服务。伴随着乡村面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志愿服务精神也不断深化,走进了千家万户,志愿服务的空间更广阔了、舞台更丰富了,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中,留下一道不可磨灭的“志愿红”。

  “红马甲”绘就创城最美风景线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宝山管理中心的“红马甲”们准时上岗,共同汇聚成一股“红色力量”。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牺牲休息时间以确保创城工作能够圆满完成。他们手拿垃圾钳、抹布等各种清扫工具,对辖区各个角落进行打扫,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频繁在创城一线“出镜”,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还向辖区居民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关知识,以实际行动号召居民共同维护良好市容市貌,引导大家改陋习、树新风,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已然成为创城攻坚的砥柱力量。

  “红马甲”携手共筑防疫长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山管理中心党委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思想,坚决落实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红马甲”们全天值守、入户摸排、疫情防控咨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疫苗接种做引导服务,勇于担当“逆行者”。“红马甲”积极宣传带动群众自觉、共同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打了一场“0感染”的硬仗,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宝山管理中心于2020年获得“淄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红马甲”走村入户深摸排,助推“走心”服务

  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各村居、社区志愿者进行全覆盖式入户走访。他们身穿红马甲,以提升服务为标,以群众满意为尺,广泛宣传高新区各类惠民政策,共话改革发展民生实绩,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志愿者们还深入走访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以及孤寡老人、困难妇女儿童、重病重残人员、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与他们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所急所盼,建立重点帮扶人员名册,切实做到了走访更“走心”。

  “红马甲”成为宣传引导的“大喇叭”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崇尚节约良好习俗,“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疫苗接种”、“文明养犬”、“消防安全”、“反诈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开展。活动中,万能的“红马甲”再次变身宣传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和单元间,向居民一对一耐心细致宣传和劝导,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吹进每家每户,吹进百姓心里。

  时至今日,宝山管理中心的志愿者们已然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助推者,“红马甲”也成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他们心里,红马甲就是最美的衣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