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今日在淄博市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5 16:27: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徐梦迪)12月4日上午,在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下,由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文化馆、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淄博服务区承办的山东省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淄博服务区盛大开幕。

  淄博市副市长王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朋鑫,山东省文化馆馆长赵新天,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山东高速服开集团总经理周衍平总经理等出席开幕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主持开幕式。

  淄博市副市长王昌在致辞中指出,本届非遗精品展以“匠心手造 共享非遗”为主题,旨在增进文化交流互鉴,加快非遗传承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淄博市将以此次非遗精品展举办为契机,更好处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传承性,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古老优秀的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是传统文化的无价瑰宝。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非遗项目73项,市级非遗项目269项,形成了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名录体系。

  非遗精品展举办期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本届非遗精品展参展项目共计100余项,以市级及以上项目为主。主要内容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制作体验。

  本次非遗精品展的举办也是“文旅+服务区”产业融合首次合作,是优化整合双方资源优势、促进“文旅+服务区”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将为淄博“文旅+”新业态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