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绣花”功夫提升高品质城市内涵 淄博市民幸福指数再“加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6 09:37:56


  “干净整洁、花草繁茂、活力充溢,我们的城市不仅美,而且精致……”

  “真的是大变样,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今年以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三次邀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美”“好”“变化大”“精致”成为市民代表们说得最多的词语。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光鲜亮丽的“面子”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更是不可或缺。今年以来,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消除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外在,厚植内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内涵更加厚重、成色更加饱满!

  以铁的决心建设美丽家园

  让市民更有舒适感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行走在青山环绕、绿水穿行的村庄,广场上青草绿树四时常在,相映成趣,处处遍布着生命色彩。

  初冬时节,在寒风瑟瑟中,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紧锣密鼓推进中。“以前大风天最怕的就是垃圾遍地飞,现在别说遍地飞,周边基本上看不到垃圾。”看着身边如画的风景,王明波深有感触地说起小区环境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仅仅发生在近两年。

  “一年一个样、两年大变样”,市民对品质生活的殷殷期待,正通过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整治提升行动变为现实。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发生显著变化,时尚活力指数明显提升。

  2019年10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围绕“城乡面貌两年彻底转变”的目标,全力实施“七大会战”。经过两年努力,确定的目标基本实现。为持续巩固拓展城乡环境整治战果,淄博市委、市政府在2021年9月28日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决定再继续深入开展两年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集中优势兵力,聚焦短板弱项,扫盲区、补短板、抠细节,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乡环境为淄博转型发展赋能加力。

  接下来,淄博将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彻底解决城乡环境重难点问题,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城乡面貌实现根本转变,使全市环境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让淄博市成为当地人为之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美好家园。

  以工匠精神催开繁花似锦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透薄雾,位于淄博中心城区中润大道龙凤苑附近的口袋公园逐渐热闹起来。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老人们在舒展筋骨;家长带着孩子到公园滑滑梯;不时有路过的行人进入公园,在石凳上休息。

  此前,这里只是中润大道上一处闲置的绿地,改造成口袋公园后,附近居民有了锻炼、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附近居民纷纷表示,家门口建公园,让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好去处,老人有了遛弯的好地方,在家门口有了交流的公共空间,邻里也更和谐了。

  “平时没有时间逛公园,没想到政府把风景从公园搬到路边。”淄博市民邹钰说,如今的淄博,街头巷尾、马路边闲置的方寸之地,栽植了各式花草植物,构成了一道道美丽风景线,生活在其中,幸福感油然而生。

  2019年12月,淄博市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尽快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自今年4月份以来,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开局良好,“十大行动”建设项目成效明显,口袋公园、拇指公园、街头游园、村镇公园成为了新一代网红打卡地,打破原来“千园一面”的局限性,在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和色彩亮化空间基础上,增设服务设施,让市民进得去、坐得下、留得住,真正实现“出门见园、转脚遇美”的景观效果,让市民最大限度地贴近绿地、享受绿地,持续提升市民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指数。

  小朋友开心地奔跑玩耍,年轻夫妻在公园漫步,老人们坐在石凳上拉着家常……如今,出门进园、推窗见景逐渐成为淄博市民的日常。接下来,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将继续凸显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让兼具“颜值”与“气质”的公园更有“温度”。

  以“绣花”之力打造品质生活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凌晨1点,当繁华与喧嚣褪去,城市重新归于寂静。7辆高压清洗车、洗扫车排成梯形,对马路展开了大清洗。没有了拥挤的车辆,没有了来往的行人,高压清洗车、洗扫车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将路面彻底清洗,边边角角也被冲洗得一尘不染。凌晨5点多,城市还在沉睡,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忙碌于大街小巷,数百米的道路来回清扫。

  “街洁、路平、灯亮、水畅、景美,城市管理得力,百姓生活更惬意。”说起住在淄博的感受,宋建军如数家珍。

  近年来,淄博市在提升高品质城市内涵上深耕厚植,秉承“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解决民生痛点难点处“落针”,精上再精,细上再细,严上加严,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全市城区主次干道推行“1洗、2扫、2洒”作业模式,对机动车道进行全断面深度保洁,减少白天机械化作业频次,有效降低白天作业对市民和社会车辆的影响;打造新的“网红地标”,丰富市民夜生活,带动淄博市夜经济发展与繁荣;通过业户自治,建立起“信用+智慧监管”的大数据智慧监管新模式,全面构建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全市部分城市道路开展“落叶缓扫”环卫保洁作业模式,为市民、游客保留住秋季绚烂的金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城市面貌显著变化,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出行秩序渐佳,志愿活动成常态……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为这份和谐宜居的“文明气质”添上自己的注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