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输气站升级改造 日供气能力增5倍 为淄博地区冬季天然气使用高峰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6 09:21:5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4日讯(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张莹梅)天然气用气高峰期来临,受天然气储备不足和需求季节性波动影响,我国冬季供气受限问题将长期存在,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天然气需求不断提高。为保障淄博地区冬季高峰用气需求,今年中石化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周村输气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日供气能力已由120万方提升至750万方。

  中石化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省管网公司,长期深耕山东市场。自2002年起相继建设投产济淄线、淄青线、淄莱线、宣宁线、胶莱线、胶日线、济青二线和临淄联络线等多条管道,为“气化山东”提供了坚强保障。其中,在淄博地区有直输和代输下游用户15家,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用气保驾护航,20年来已累计为淄博地区供气超108亿方。

  近几年来,中石化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为大幅提升供气能力,保障淄博地区供气,全面实施输气场站、阀室升级改造工作。今年,位于周村区南郊镇的周村输气站经过全面升级改造后,设备及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日供气能力由120万方提升至750万方,为淄博地区冬季高峰用气保驾护航。

  未来5年,中石化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将新建1500公里大口径、高压力天然气管道,持续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同时,提高场站的标准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本着“输送清洁能源,服务和谐社会”的宗旨,持续服务山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