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欢乐五聚 美在端午——宝山管理中心傅山村举行2022“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6-02 17:50:00


  鲁中网淄博6月2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傅海燕)为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欢乐五聚”系列活动和“五为”志愿服务,倡树美德健康生活,宝山管理中心傅山村在端午节期间开展了以“欢乐五聚、美在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有特色

  傅山村充分挖掘端午文化内涵,精心策划组织了一批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民俗文化活动。画端午、包粽子、赛龙舟、做香包、挂香袋、系长命缕、特色入园礼……职工群众、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充分体验端午文化习俗,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特别是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对端午节的认识,了解屈原的故事和端午节的风俗习惯,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哺育学生健康成长。

  “五为”志愿服务扮美端午

  傅山村聚焦“五为”志愿服务,在节日期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和村“8+N”志愿服务队作用,结合当前持续开展的“战疫情、优环境、保健康”环境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等,实效开展了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孝迎端午”,6月2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傅山敬老院,陪老人们一起过端午。

  他们淘米、剪线、洗粽叶、包粽子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在一边看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包好粽子,下锅、煮熟,志愿者们把刚出锅的粽子亲手送到了老人的手中,送到了行动不便的老人房间中,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志愿者们还在敬老院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氛围。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欢乐五聚”系列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组织“欢乐五聚、粽情端午”全民健身活动。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随着欢快的律动乐声响起,大家载歌载舞,全民健身,庆祝端午佳节。

  围绕中华经典诵读等内容,傅山村以线上分享,线下读书会等形式,持续推进“爱悦读”系列主题活动。

  在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气氛热烈,以诵读的方式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更好地发展前行凝聚情怀和力量。

  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读书开蒙礼”活动开展之后,“我给孩子送图书”赠书活动成功举办。志愿者们把精心挑选的图书,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嘱咐孩子们爱上读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些书的内容包含革命故事、传统文化、先贤家风等,通过阅读,将进一步激发儿童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现场,志愿者和家长们纷纷驻足电子借阅机前,扫码下载或自己、或孩子喜爱的书籍,随着傅山村每年常态化“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电子书借阅机和农家书屋倍受青睐。

  此次傅山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眼培育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引导群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