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榆林村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8-05 17:26:34


  鲁中网淄博8月5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王娟)七月初七,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一天常被人们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8月4日,宝山管理中心榆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女孩们用晒书、乞巧、背诗等一系列传统习俗活动,赓续“七夕文化”,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弘扬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晒书,在我国至少有两千年的历史了。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云:“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女孩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农家书屋的书籍搬出曝晒,她们细心地把所有的书页展开,让内层都能晒到阳光。

  七夕这天又被称为“七姐诞”,据说,七姐是天上的织布能手,女子向七姐“乞巧”,能得到她传授心灵手巧的手艺。穿针乞巧是七夕节最常见的活动形式,女孩们分为两组比赛,各自手执红线连续穿过七根针的针眼。这项活动既需眼明,又需手快,用时最短的武妙珂获得了当晚的“巧手”称号。

  第三个环节是背诗,所有参与人员围桌团坐,每人从令官手中抽取一首诗词,集中精力看一分钟,然后凭记忆背诵,背过奖励,背不过扣除糖果或表演节目。女孩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并欣赏经典,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爱深深根植于心。

  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脉,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是新时代最迫切的要求,也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文化自信。下一步,榆林村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中华文化内涵和深厚底蕴,彰显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