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王村镇苏李村: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鲁中网

2022-09-20 16:34:33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李鹏鹏

  近日,王村镇苏李村聚焦“我是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发动该村党员志愿者,多措并举开展“党建+农业生产提速”“党建+环境卫生大整治”“党建+平安创建提升”行动,按下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快进键”。春耕生产、义务清扫、电信防诈、疫情防控……他们敬于责任,忠于初心的奔赴,让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更强,让群众的心更暖,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党建领奏农忙曲,农业生产“起好步”。“今年咱们村也涉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在西宝山上种植蜜薯80余亩,蜡质玉米200 余亩,年收益在30余万元左右,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苏李村书记王延建说。作为村里的“种植专家”,王延建指导村里农户购农资、检设备,忙得不亦乐乎。为保证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苏李村组织专题部署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各片区农业生产情况,将耕种任务和时限落实到农户。各党支部成立党建服务小分队,到田间地头,从翻耕、育秧、蓄水增肥全流程指导服务,助力种植生产,让农户生产有劲头,受到群众一致欢迎和点赞。

  党建引领聚合力,人居环境“换新颜”。今年以来,苏李村坚持每月一次“党建+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G510国道、G309国道、村主要沿线道路进行专项整治,捡拾沿路垃圾,清理道路两边杂草,以党员积分管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激发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冲在前、作表率。结合“一网三联”工作”建立“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联动机制,利用抖音、微信群、公示栏等宣传平台,以村规民约、道德档案、定期表彰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清理农户门前乱堆乱放,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各党员带头干、网格长争着干、群众跟着干,形成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创平安,筑起农户“防火墙”。近期,苏李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到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切实用真诚树形象,用真心换民心。重点做好宣传推广反诈APP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等工作。党员志愿者们每到一户便对户籍人口核酸检测情况、第三针加强针接种情况和省外返乡人员进行核查,积极宣传引导未接种人员及时接种。同时,对国家反诈APP安装使用、强对流天气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讲解。健全村域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收集群众的服务需求和问题建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户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

  志愿服务是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渠道,如今“我是党员我先行”已经成为苏李村党员的行动指南,一抹抹“志愿红”也成为全村党员的最靓底色。下一步,苏李村志愿服务队将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连心,以“环境最优美、民风最淳朴、群众最幸福”为目标,聚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