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月气质退出全国后20名 创历史单月最佳排名

来源:大众网-新锐大众

2018-04-22 13:09:00


  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从中获悉,济南市3月份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排倒数第22名,同比改善13个名次,创下历史单月最佳排名。 

  济南市连续三年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三大攻坚战之一,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执法监管、依法精准施策,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较大改善。2017年市区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5天、同比增加22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同比分别改善10.7%、14.4%、32.6%、0.5%。一季度,济南空气质量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列倒数第13名(市地面站数据测算),比去年一季度(倒数第11名)同比提高2个位次。

  济南自去年以来重点加大工地和道路扬尘的治理,对全市7200余个工地,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的防尘降尘措施,对全市604条主次干道和2485条支路街巷道路保洁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城区主次道路机扫率提升至95.4%,完成老旧渣土车更新替代742辆。同时,实施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全部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完成淘汰,92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济南成为第一个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省会城市。另一方面,加快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建设,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11万户。

  济南还把“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东部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作为治理重点,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基本完成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90家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证完成核发;东部老工业区企业完成关停搬迁56家,去年济钢7月初实现全面停产。

  在执法监管上,济南市强化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联勤联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2017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823件,罚款金额1.2亿元;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9起、行政拘留案件16起。

  虽然济南的气质在不断进步,但是济南人对环保工作仍没有放松。济南市建立了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蓝绿名单”制度,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目前,有600个重点民生工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等项目和49家生产企业纳入“蓝绿名单”管理。

  济南继续完善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目前济南已建立起覆盖全市141个街镇的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建成国内首创的道路空气质量走航监测系统,在市区100辆出租车上安装颗粒物监测设备进行走航监测;开发完成全国功能最全、开放度最高的“济南环境”APP,让环境信息第一时间接受社会监督,服务公众生活。

  今年,济南将继续建立完善覆盖市、县区、街镇、村居的四级网格化监管网络,以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通过对全市近4200余路在线监测数据、实时视频信号的管控和近3400名专兼职网格员日常巡查的管理,实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环保案件快速落实、事件处理全程留痕。(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