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道德模范巡讲启动 首场报告会在济南大学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21 15:12:00


  全省道德模范巡讲启动

  首场报告会在济南大学举行

 

  11月20日下午,全省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在济南大学举行,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泰安供电公司职工张爱国3位道德模范,向现场400多位济南大学师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榜样的力量动人心扉、传递正能量,受到师生热烈响应。

  “我们给100位残疾人发放了调查问卷,其中一个问题是:你的梦想是什么?26人在问卷中写:想自杀;28人写:活一天算一天;36人写:跟你说了有用吗?”讲台上,刘长城回忆“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这些公益项目的创立初衷时,谈起了这个小细节。当得知这些公益项目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有近60位残疾人创业者月收入过万元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网红”书记高淑贞一登台,亲切的方言和朴实的表达就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她告诉大学生们,自己曾是济南市女子5公里竞走冠军,练过铁人三项;当过老师,在农村大胆带着孩子们解剖活鱼,获得过济南市教学创新能手;当上村支书后,先后把自己的“娘家村”“婆家村”都发展壮大起来。

  “同学们,我曾是高考落榜生。但我知道无论干什么都要全力以赴。你们是当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学起来、动起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高淑贞的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给您点赞”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的工作室负责360多公里高压输电线的检修作业。可能同学们觉得这个职业很陌生,打个比方,高压输电线是电力网的大动脉,我们就是大动脉的外科医生。”张爱国用形象的比喻解释了自己的职业,用父亲和自己两代电力人的故事诠释了爱岗敬业的道德模范精神,同样受到师生们欢迎。

  三位道德模范的分享,让师生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践行模范精神,积极争做崇德向善社会风气建设者中的一员。

  记者从省委宣传部文明二处了解到,为大力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深入开展,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更好地走进群众心中,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省文明办组织了全省道德模范巡讲活动。11月至12月,10名全省道德模范组成的宣讲团将分组分批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庄、进机关、进企业宣讲活动。同时,各市县组织本地各级道德典型,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

  除了以上3位,全省道德模范巡讲团成员还包括: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高慧燕、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葛业森、费县经济开发区西洪沟村村民曹广玲、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居民全明林、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唐嘉陵、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于爱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