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试运行 省内高铁实现闭环运行 一环八市 环游齐鲁成现实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25 09:04:00


  24日,“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5号车厢,乘务员向大家展示淄博非遗传承人高慧制作的布艺堆画“郁金香”。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24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张欣 通讯员 付德水 王菁)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应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参加鲁南高铁日曲段竣工通车试运行体验。这条贯穿沂蒙山区的高铁,为老区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改变了淄博到临沂不通火车的历史,还让山东省内高铁网络首次实现闭环运行。

  今天8:49,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发出;19:29,在“环游”山东8市后,体验列车又回到济南西站。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后,山东省内高铁网络实现环形贯通,这条线路每天将开行8趟高铁环形列车,旅客乘高铁环游齐鲁成为现实。

  在“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上,8个市的文旅元素被分别布置在八节车厢里,分别展示了泉城济南、平安泰山、东方圣地、亲情沂蒙、仙境海岸、齐国故都、鸢都龙城等品牌旅游线路以及沂蒙精神、红色革命教育资源。

  随着鲁南高铁日曲段的开通,山东高铁网规模再次扩大,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这条新线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以济南、青岛、临沂、日照等城市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使沿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对于淄博来说,这条高铁正式通车后,将改变淄博到临沂不通火车的历史,进一步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高铁环形列车将经由京沪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胶济客专等线路运行。开通初期,每日安排开行环形列车8趟,其中临沂北至临沂北4趟,济南至济南2趟、济南西至济南西2趟。其中最快的高铁环形列车G5567/6次10:09由济南西站始发,沿途停靠曲阜东、临沂北、日照西、青岛北、潍坊北、淄博北等11个车站,到达临沂北的时间为11:34,11:38开车,到达淄博北的时间为15:03,终到济南西站16:10,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01分,从临沂北至淄博北需用时3小时25分。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与多家国内知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专属通道服务。在高铁环形列车沿线青岛北站、济南西站、日照西站、临沂北站、曲阜东站推出第一批“齐鲁大动脉”商旅服务中心,进出站可享受专属通道、专人迎送、专区候车等优质服务,并在济南西站等相关车站设立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提供文化旅游咨询服务。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这8趟环行高铁将于11月25日6:00开始售票。

  24日10:00许,体验列车8号车厢内,一位非遗传承人向大家展示她制作的虎头帽和虎头鞋。

  24日12:40,记者在临沂北站下车,售票厅内,一位女士在体验智能机器人提供的服务。

  高铁环形列车开行安排

  1.G5525/8/5次临沂北7:55始发,终到临沂北14:14,全程运行6小时19分。

  2.G5526/7/6次临沂北15:18始发,终到临沂北21:52,全程运行6小时34分。

  3.G5535/8/5次临沂北13:56始发,终到临沂北20:51,全程运行6小时55分。

  4.G5536/7/6次临沂北8:25始发,终到临沂北15:29,全程运行7小时04分。

  5.G5557/6次济南7:49始发,临沂北9:41开,14:04到淄博,终到济南14:58,全程运行7小时09分,临沂北至淄博用时4小时23分。

  6.G5555/8次济南15:18始发,淄博16:02开,20:11到临沂北,终到济南21:42,全程运行7小时,淄博至临沂北用时4小时09分。

  7.G5567/6次济南西10:09始发,临沂北11:38开,15:03到淄博北,终到济南西站16:10,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01分,临沂北至淄博北用时3小时25分。

  8.G5565/8次济南西16:30始发,淄博北17:37开,20:58到临沂北,终到济南22:35,全程运行6小时05分,淄博北至临沂北用时3小时21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