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防疫细处着手 转型多点发力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2021-08-19 14:57:26


  提升自动化水平、加大新品研发、开拓新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应对

  防疫细处着手 转型多点发力

  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农产品加工企业如何应对,如何转型?8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两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访客有人全程陪同,口罩“升级”为医用

  停车、测温、亮码,8月17日下午3点,位于济南市莱芜农高区的万兴食品有限公司东厂区门口,记者经过保安确认后才获准进厂。运载原材料的外地车辆还要增加一关,经过严格的检验消毒才可进入。

  “除了必备的口罩、健康码和测体温外,司机必须携带有效时间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才能进入。”万兴食品安全主管吴楠告诉记者,目前进入厂区内的外地业务员、货运车司机、原料车司机都需要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外来访客进入必须由对接人全程陪同,已暂停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

  每天下午1点半,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工人们开始陆续到岗。因为生产车间是无菌车间,工人们需要穿戴防护服后进入,工厂将消杀环节前置到工人上岗前15-30分钟,下班后再进行一次全面消杀。

  万兴食品也做好了物资储备。仓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生产所需的耐储存货物例如编织袋等已提前备好量。“目前我们预备了一年的相关用料库存,并设立了警戒值,一旦低于警戒值后会自动补货,保障一直充足。”万兴食品脱水厂区副厂长文艳霞说。

  8月17日,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凤祥出口熟食加工车间,270多名工人身穿隔离服,戴着医用防护口罩,正在紧张地串着用于出口的“唐扬棒”。“这个车间年产油炸熟食超过6000吨。”车间主任吴进英告诉记者。

  “在车间都要佩戴口罩,现在为了防疫,口罩由普通的防飞沫型升级为医用防护口罩,人员作业间隔也相应拉大。”车间员工杨涛说。

  新客户分散风险,自动化省一半人工

  “今年上半年,我们成功开发了日本日洋、友盛贸易、新加坡昇松超市、欧盟赞博珍等7个新客户,新增订单597吨。”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新春告诉记者,新客户、新市场的开拓,分散了市场风险,为出口增量提供了保障。

  疫情之下,虽然客户不断开拓,不过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也保持着出口价格高位运行,受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利润被不断压缩。

  “为了多争取效益,我们积极与客户联系,将产品吨价格上调50美元到260美元不等。”于新春说。

  同时,公司也在寻找新的转型方式。吴进英所在的车间会同采购部门和生产厂家,先后研发定制了6台生产设备。“我参与设计的机器有6台,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吴进英说。

  在万兴食品,同样的情景也在发生。

  脱水产品生产线是一条全自动生产线,见不到几个工人身影。受疫情影响,万兴食品有限公司也出现了招工难,解决方式之一就是上自动化生产线。“脱水生产线、姜片生产线都是全自动化的,能节省一半人工。”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凤芝说。

  开拓内销市场,追求更高附加值

  提起万兴食品,在国外的名气大于国内,姜蒜产品年出口30万吨以上。但是今年,以“姜老大”为主打品牌的姜蒜产品在国内市场表现突出。万兴食品今年专门成立了内销部门,在做好农产品加工出口的基础上,发力国内市场,仅内销部就定了年销售额1亿元的目标,其中糖蒜一项内销额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300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额高出1000万元。

  万兴食品的电商团队今年的目标也是1亿元,去年的业绩是5000万元。“我们的黑蒜、糖蒜的线上销量居全国同类单品销售量第一。”王凤芝介绍。

  万兴食品一直占据全国姜蒜类出口企业的第一梯队,但是差异化和精深加工程度不够,粗加工产品多,特别是功能性健康姜蒜产品开发创新技术研究相对不足,导致姜蒜附加值不高,价格不稳定,很容易受到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为此,企业团队正在研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一方面可以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另一方面也丰富产品品类。

  一条酱汁调味品生产线在本月即将开工运转,设计产能是1万吨,一条设计产能2万吨的复合调味品生产线也将在下半年开始建设。“我们持续加大了研发,与江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将推出更多符合现代人口味的国际化调味品。”王凤芝介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