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公证与不动产登记 淄博实现业务联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9 08:36: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8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谭晓 杨俊骥)继7月19日在张店区推出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后,即日起,淄博在各区县启动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届时,不动产权利人在办理涉及不动产继承(遗赠)公证时,在公证处现场即可同时申请不动产继承(遗赠)登记业务,通过登记中心后台审核后,不动产权证书可邮寄送达权利人,申请人无需再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零跑腿。

  “没想到在公证处就能同时拿到公证书和不动产权证,真是太好、太方便了。”7月19日,市民方某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继承公证业务时,公证人员告知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联办,方某按要求提交了公证材料和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公证书生效的3天后,方某通过快递收到了不动产权证。

  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是指因不动产继承(遗赠)等办理公证事项时,当事人可同时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公证机构按照要求,一次性收齐公证资料和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验证申请人身份并进行问询。公证完成后,公证机构通过公证综合业务系统将公证结果信息、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等资料及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由登记机构进行审核发证。

  而在公证联办之前,继承人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需要先去公证处办理公证,然后拿着公证书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过户。办理人需要跑两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费时费力。

  采访中,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联办业务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整改,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优化完善业务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所有登记业务“上一网、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