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医师节来临之际淄博表彰先进 张汝敏获誉“山东好医生” 奋斗不息 致敬淄博15134名医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9 09:03:0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8日讯(记者 翟咏雪 高阳)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天,淄博市举行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视频会议,对全市60名“淄博好医生”、30名“优质医疗技术服务创新带头人”和20个“优秀临床服务典型案例”予以表扬,向全市15134名医师致敬。

  会议要求,淄博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全面落实优质医疗服务工作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表示,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关键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医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人民健康的本领、加强医德医风和医学人文素养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医德高尚、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英勇战“疫”精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推进健康淄博建设,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山东好医生”推荐评议工作中,淄博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张汝敏上榜,是淄博市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医生。

  张汝敏身为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带领全科医务人员每年救治危重患者千余例,救治成功率达90%以上。实施了淄博市首例V-A ECMO(体外模肺氧合)治疗,填补了淄博地区的空白。张汝敏牵头成立多学科协作ECMO团队,多种模式ECMO技术顺利开展,并联合开展IABP及CRRT等技术,成功挽救危重患者的生命。张汝敏多次到兄弟医院指导危重患者的诊治,对本地区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伊始,张汝敏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淄博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疫情就是命令,她带领专家组第一时间对淄博市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诊疗及防控方案培训。在淄博市定点救治医院,张汝敏每日主持所有确诊及疑似病例会诊,做到一人一案并根据病情随时调整、完善。只要有需要,她会第一时间奔波于各医院间指导治疗。她每天参与省专家组视频会诊,将淄博市新冠肺炎诊治经验、体会,积极在山东省医疗救治专家群分享。

  近3个月的超负荷工作,使张汝敏一度晕倒在会诊现场,可稍作休息,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凭着良好的专业素养及强烈的责任感,张汝敏就淄博市疫情防控形势及对策积极献言献策,并与以色列、俄罗斯、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的医院同道进行视频交流,使淄博抗疫经验走出国门,为国际共同抗疫作出淄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