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地矿三院3项成果获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

来源:鲁中网

2023-02-20 17:14:03


  鲁中网2月20日讯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山东地矿三院申报项目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山东省莱阳市西徐格庄地区石墨矿调查”项目建立了西徐格庄地区石墨矿成矿模式,验证了激电方法在石墨找矿中的有效性,对推进山东省石墨矿勘查具有重要意义。该项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西藏自治区甲玛铜多金属矿床3000米科学深钻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总结形成了完备的高海拔特深孔钻探施工工艺体系,解决了高原钻探施工技术难题,填补了高海拔特深孔钻探工艺技术的空白,为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该项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山东半岛典型海湾综合地质调查评价技术研究(以丁字湾为例)”项目采用模糊数学综合评判法等新技术新方法,查清了丁字湾区域的地质环境现状,解决了海底沉积物的重金属元素富集规律、晚更新世以来山东半岛南岸的沉积环境演化、大比例尺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的陆海统筹等关键问题,为推动我省基础地质调查精度及解决关键地球科学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三等奖。

  新形势下,三院紧抓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用心管理,舍得投入,在建设团队、项目、人才科技创新体系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三院将继续加大对实用性强、经济附加值高、社会效果好的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力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地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