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车务段李静:13年献血6000毫升 用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鲁中网

2023-03-07 16:11:0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梁兆福 刘蕾

  李静是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博山站的职工,13年无偿献血15次,献血量达6000毫升,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精神,用爱心点亮了生命之光,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李静告诉记者,她献血的初衷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大批伤者急需输血抢救,全国各地的血液汇聚灾区,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看到电视里的感人画面,让她无比动容,便萌发了义务献血的想法。

  “第一次献血,上采血车时腿不受控制地打哆嗦,非常紧张。”回忆起初次献血的情景,李静记忆犹新。李静说她从小晕针,对打针特别地敏感。她最终克服恐惧完成了第一次献血,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的。

  义务献血之前,李静爱吃肉和比较油的东西,饮食上不是特别注意。有一次在血站,遇上一位献血者因血脂高化验时没有通过,被拒绝献血。这件事对李静触动很大,她下定决心改掉自己的饮食习惯。多年以来,她坚持多清淡少油腻的饮食,同时加强身体锻炼,以保证自己能输出健康的血液。

  李静的血型是需求量较大的“O”型血,平时她都与血站工作人员保持着通讯联系,得到血液需求信息,只要条件允许她就多奉献一份爱心。2013年和2018年,她分别献血两次,每次400毫升。

  李静的爱心之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她的双胞胎女儿在18岁那年突然对她说:“妈妈,我们也想像你一样献血,去帮助别人。”听到这样的话,李静特别感动,“孩子们长大了,有社会责任感了,我觉得特别欣慰。”李静告诉记者。

  李静乐于奉献,生活中处处彰显大爱情怀,工作中也很有责任担当。参加工作32年来,她先后从事过列车乘务员、售票员、客运员、货运员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勤勤恳恳,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现在,她负责车站退休职工的医疗报销工作,对于退休职工们的情况她都详细记录、了如指掌。每年慢性病、门诊医疗等费用报销时,她都会给职工们逐个打电话通知。对于年龄较大、子女不在身边的,她就上门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她将职工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热心为大家服务,赢得了职工和家属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