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56路巾帼车长 让城市交通绽放青春光芒

来源:鲁中网

2023-03-07 14:48:3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不干净不能出车。”作为一名公交车长,吕丞丞的一天是从刷车开始的。

  凌晨四点,天还未亮,吕丞丞的一天便已开始。“今天我是头班车,五点半就要发车。”当记者来到公交公司时,吕丞丞正在擦拭车辆,个子不高的她将头发全都笼在后面,动作之中充满了干练。“这个季节灰尘较多,扶手、窗台一天最少擦两遍,要给乘客一个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吕丞丞边擦拭车辆边说道。

淄博公交公司新区分公司的公交车长吕丞丞正在擦拭车辆。

  作为淄博市唯一的一条“巾帼线路”,156路公交车由10名女车长组成,吕丞丞便是其中一员。156路由海月龙宫发车至高新区实验中学,总共28站,来回46公里,每天需往返五个来回,吕丞丞一天的驾驶总里程达到200多公里。刚入职就被分到了156路的她,今年已是参加工作的第九个年头。

  “受家里人的影响,我小的时候就对车感兴趣,而且也喜欢开车,于是在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大客驾照。”当记者问起为何会选择当一名女车长时,吕丞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入职以来,吕丞丞一心扑在了工作之中,不断打磨自己的驾驶本领,先后被授予市“巾帼技能标兵”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工劳动竞赛标兵”称号。

  九年的时间里,吕丞丞虽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路线,却并不觉得枯燥。“时间长了和一些乘客也都脸熟了,每次出车看到他们,成了我们之间一种特殊的默契。”不仅如此,在九年的驾驶经验中,吕丞丞还练就了一个小技能,只需要凭借投币的声音,就可以分辨出一元硬币和其他硬币的区别。“一元的硬币撞击机器的声音更清脆一些,和其他硬币相比会有细微的差别。”前几年使用现金的人较多,每天投币三四百次,投币的声音少说也听了几十万次,自然可以“闻声识币”了。

  “作为一名公交车长,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不断督促着我服务好乘客,为推动公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深感作为一名公交人的自豪,我也将继续把肩负的责任与梦想,为公交事业添砖加瓦当作人生价值的体现。”吕丞丞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