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207家养老院仅20多家证照齐全 家庭式养老院隐患多

2015-05-27 08:12:16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6日上午,记者对淄博中心城区的多家养老院进行走访,发现目前养老院的条件相差悬殊,不少营业中的养老院手续尚不齐备,家庭式养老院隐患突出。据民政部门介绍,目前淄博市207家养老院,手续齐全的只有20余家。
 

 一家老年公寓走廊的地面上张贴有警示贴。

 

 

 

  25日晚,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养老机构安全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独一代”们的父母陆续跨进老年行列,养老问题已然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然而单一的公办养老机构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养老模式不得不走向多样化。社会养老体系快速发展,也使得其中所存在的风险及隐患被忽略。

  26日上午,记者对淄博中心城区的多家养老院进行走访,发现目前养老院的条件相差悬殊,不少营业中的养老院手续尚不齐备,家庭式养老院隐患突出。据民政部门介绍,目前淄博市207家养老院,手续齐全的只有20余家。

 

1人看护7位无法自理老人 

  26日,张店区南定镇南部的一处二层民宅,这里是一处私营养老院,虽然它已经开设5年多,但是附近的村民却不熟悉里面的情况。

  记者来到这家养老院时,只见大门紧锁,门上贴着“拨打电话,方可开门”的纸条,记者拨打电话后,一名中年妇女开了门。当记者说是在为家里老人寻找养老院后,才得以进门。

  一进屋,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记者注意到,一楼有三室一厅,还有厨房和卫生间,屋内阴暗潮湿。

  “现在二楼还没利用起来,总共有7位老人住在这里,一位神志有问题,其他6位也都生活不能自理。”中年妇女说,她此前在一家大的养老院工作,之后便租了这处民宅开起了养老院,在这里经营已经有5年多了。

  记者注意到,一楼的三间卧室中有一间安装了5个单人床位,一间住了两个人。“我住在这一间,晚上方便照顾老人。”中年妇女称,之前自己曾雇了一名护理人员,但是由于其家中有事已经离开一段时间了,近期一直是她独自照顾这7位老人。

  记者发现,尽管该养老院有向阳的卧室,但是却因为院内有树木遮挡,导致屋内常年见不到阳光,而在房间内记者并未见到消防设施。

  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健康证时,中年妇女闪烁其词,辩称自己的收费标准较低,而且是个人经营,最终未能向记者出示经营许可证等资料。

 

养老院“无证经营”很常见 

  26日上午,记者以为老人寻找养老院为由,来到位于张店区昌国路附近的一家养老院。这家养老院是一栋三层建筑,进入老人居住区域需要通过三道门,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内都安装有监控设备,每层楼都安装了消防警报器。

  与之前的家庭养老院相比,这里的居住环境及硬件设施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张“餐饮许可证”,再无其他证件。这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养老院有证,但并没能向记者出示其他证件。

  “除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外,养老院还需要有民政部门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在位于湖田街道办的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徐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开办养老机构所需的相关证件,她告诉记者,此外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还需要有健康证及职业资格证书。

  而最为重要的则是消防方面的审查,记者在这一家老年公寓发现,楼道内摆放着灭火器,地上都贴有“安全通道”的地标,墙壁上也都有“安全出口”的闪烁灯。徐女士给记者出具了消防部门的证明:养老机构消防审查需要民政部门开具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和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意见书。

  “我们会定期教老年人使用灭火器。”徐女士告诉记者,出现火灾后老年人可能腿脚不方便,因此教这种知识可以尽最大可能保障老人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张店区范围内的30余家养老院中,只有8家证照齐全。“一年里各个部门的消防检查不下15次,消防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抽查。”徐女士说。

 

民政部门:市场薄弱 监管难 

  目前,老年人口逐渐增多,养老机构市场需求增大,渐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也正因为这样,开始出现了很多存在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

  “我们想给老人找一个条件好的住处,但是这样的机构太少收费又高。”26日,在南定镇的另一家养老院内,前来探望自己父亲的刘先生称,由于工作原因,家人无法照顾老人起居,只能将其送到养老院,虽然目前有不少养老机构可供选择,但是居住环境方面却有着巨大的差距,部分养老院隐患突出,应当加大监管力度,保障老年人安全。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淄博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养老院的审查已经由市下放到区县,由区县自主进行审核,但是审核标准基本全市统一。“根据各区县的统计,目前淄博市一共有207家养老院,但是手续齐全、证件完备的一共只有20多家。”工作人员介绍说,“还有一部分养老院正在办理手续,因为淄博市养老机构的市场还未发展开,属于待发展类型,因此鼓励开办养老院。

  据了解,开办养老院需要有三证,分别是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于租用民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养老院,一般都是私自偷开的,地点比较隐蔽,很难进行监管。”工作人员说。

文/图 记者 崔冬云 通讯员 许梦雪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鲁中网移动产品平台--扫描有精彩

鲁中网微信公众
鲁中网新浪微博
鲁中网房产微信公众
小红娘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