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去年接访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155起 连续三年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4 11: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2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李景辉)今日记者从淄博市住建局获悉,2017年全市共接访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155起,涉及金额5931.07万元,涉及人数1466人,投诉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及金额同比已连续三年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据悉,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清欠机构共接访投诉155起,同比下降34.8%,涉及金额5931.07万元,同比下降61%,涉及人数1466人,同比下降60%,投诉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及金额同比已连续三年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全市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排查整治、严格督导问责、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等,进一步夯实了清欠工作基础,建立起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布投诉电话,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24小时值守,畅通投诉渠道,同时建立处置台帐,做到件件有答复。2017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排查工程项目926个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502份,提出问题849项。 

  严格落实“一书两金一卡”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制度,开展2次专项检查活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落实不力的区县和企业进行督办,对欠薪的11家建设单位、25家施工企业、26名项目经理和16名劳务带班人员分别给予停止招投标、降低诚信等级和清出淄博市建筑市场等处罚。 

  完成市直所有在建和部分刚竣工项目清欠摸底排查。共计摸排市直在建工程项目数115项,涉及建设单位59家,施工总包单位48家,其中对市直24家建设单位涉及的45个项目和23家施工企业涉及的60个项目分别下达督办告知书,要求立即按照合同要求拨付工程款并支付民工工资。有效化解拖欠历史积案。对于排查发现的历年拖欠历史积案,要求区县实行点对点督办,安排专人负责直至解决完毕,目前已成功化解历史拖欠积案24起,有效的降低元旦春节及关键节点期间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群访事件风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