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果蔬清洗剂效果真有那么好?专业人士:跟清水无区别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2 09: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日讯(记者 伊巍) 为了吃得更健康,很多市民非常注意水果蔬菜的清洗。近日,张店的孙女士花高价买来两瓶果蔬清洗剂。对此,专业人士表示,用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来清除农药,效果跟清水没有明显区别。

  近日,张店的孙女士从微信上看到一个果蔬清洗剂搞活动的消息。卖家表示,原价398元/瓶的果蔬清洗剂,厂家搞活动,现在只要100元/瓶。这种果蔬清洗剂并不是普通的洗洁精,可以有效溶解附着在水果蔬菜上的农药残留。虽然搞活动的价格也很高,但孙女士还是买了两瓶。用了几次后,孙女士觉得并不像广告上说的那么神奇,水果洗得也没有那么干净。而且她用果蔬清洗剂洗水果蔬菜时,很难冲洗干净,总有泡沫附着在水果蔬菜上。
  今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淄博四中一名化学老师,他告诉记者,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中的表面活性剂可以使不溶于水的农药变得易溶于水,从而可以被水冲掉。农药分有机、无机、酸性、碱性、杀虫、杀菌等很多种类,这些农药是否容易被洗掉,跟它们的溶解性关系很小,主要是被清洗时的机械运动所去除的。所以,用果蔬洗涤剂清洗水果跟用清水清洗区别不大,而且还要担心洗涤剂的残留问题。他建议平时清洗果蔬时,用自来水多冲洗一会,伴随着搓洗即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