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纷纷为撤站点赞 恢复路面4月1日至5月15日半封闭施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1 08:08:00


  国道205线淄博收费站(张博附线收费站)和省道294线淄川收费站(张博路收费站)于3月底撤站。两个收费站的撤站,市民如何看待?收费站拆除后又将实施哪些工程?其他收费站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工作过的地方即将拆除,收费人员提前合影留念。
  拆除中的张博路收费站。
  工作人员将一些附属设施拆除。
  听说收费站要拆除,一名过路司机非常高兴。
  收费员提前在收费站前合影留念
  拆除前夕,记者前往张博附线收费站提前“探班”。
  在通往该收费站的多个路口,相关的信息公告牌已经架设起来,提醒着过往车辆和行人:“国道205线淄博收费站即将进行设施拆除工程,收费站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来到收费站后,站上的一切运转正常,过往车辆依然有条不紊地通过收费卡口。此时,几名准备上岗的收费员来到收费站前,以收费站为背景拍照留念。
  “毕竟是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马上要拆了,总有些情结在里面。许多同事都要去不同的岗位,我们一起拍照留个纪念。”一名收费员这样说道。
  企业、市民纷纷为拆除点赞
  看到记者在拍照,一名从邹平拉货前往临沂的货车司机停下车来,询问相关情况。得知这个收费站马上要拆除时,这名司机显得很是高兴。“以后就不收费了?那可真是好,谢谢,谢谢!”司机大哥竟然激动得连声道谢。
  张博附线收费站地处淄川经济开发区,周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许多企业主盼着能够拆除这座收费站。刘先生就在这里经营着一家钢材钢板厂,这座收费站的存在,让他每年增加了许多额外费用。“每次找拉货的车辆,人家一听要经过附线收费站,都不太愿意干这个活。而要让货车从张博路绕道又太远,所以,一般都是我们企业自己来承担这30块钱的过路费,一年下来也多花不少钱。”而对于张店的苏先生来说,张博附线收费站的拆除,让他的回家之路更加通畅。
  “我老家是博山的,每周都要回去看望孩子的爷爷奶奶。张博路太堵,所以只能走附线。虽然过路费不多,可总是让人心里别扭。”他表示,这座收费站拆除后,张店、淄川、博山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尤其对于博山来说意义更大。“以后,市里的人去博山游玩会更加方便,俺博山老家以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收费站拆除后将进行路面恢复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收费雨棚、收费岗亭、挡车器在内的收费设施已拆除完毕,路面恢复工程正按计划紧张进行。两座收费站收费设施拆除后,将不再对过往车辆收费。同时,按照张博附线淄博收费站和张博路淄川收费站路面恢复工程计划,这里将于4月1日至5月15日进行半封闭道路施工,因此可能会发生交通堵塞的情况。届时,建议通行张博附线该路段的车辆绕行孝水路,通行张博路该路段的车辆绕行凤凰路。
  张博路收费站、张博附线收费站已经成为“过去式”。目前,淄博境内依然还剩下3处普通公路收费站,分别是省道325(胶王路)商家收费站、临淄淄河大桥收费站以及省道238(高淄路)高青收费站。
  不过,今年2月2日,淄博市政府网站已经发布了《淄博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淄博将积极协调省交通、公路部门,5年内逐步取消市内区县间普通公路收费站降低运输车辆过路过桥费用。由此可以看出,剩下的3座收费站离撤销之日已不太远。
  相关链接:
  公路收费站是根据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依法审批设立的。一段时期以来,公路收费政策的实施,大大拓宽了公路建设融资渠道,是有效解决公路建设与养护资金难题的重要举措。
  按照该政策,淄博市先后完成了滨莱高速、青兰高速、国道309、国道205、省道胶王路、博沂路、高淄路、张博路、张辛路、张店绕城外环、湖南路等一系列新建、改建项目,逐步形成一个以高速公路为主框架、以国省道为骨干,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极大提升了淄博作为鲁中交通枢纽的地位,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和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奠定了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1年,交通运输部提出了“两个公路体系”的规划,明确了今后收费公路的发展方向以高速公路为主,普通路收费站将逐步撤销。市委市政府做出撤销张博路收费站和张博附线收费站的重大决策。2018年3月底,两座收费站撤站。文/图记者王兵张亚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