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国产片主打类型牌 进口片玩转高科技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3-31 14:43:00


  4月电影前瞻 

  国产片主打类型牌进口片玩转高科技 

  经历了春节档的狂欢之后,电影市场进入了全年相对比较平淡的时段。3月份是进口片唱主角,即将到来的4月则呈现出国产片和进口片平分秋色的局面,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观影体验。其中,《暴裂无声》、《后来的我们》、《中邪》等国产电影主打类型牌;《头号玩家》、《狂暴巨兽》等进口片则玩转高科技。

  国产片主打类型牌

  4月4日上映的《暴裂无声》是凭借处女作《心迷宫》声名鹊起的导演忻钰坤的电影新作,由宋洋、姜武、袁文康等共同主演。《暴裂无声》是一部偏文艺的类型片。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相对闭塞的北方矿业小镇上,小镇接连发生了两起儿童失踪案,由此,失语矿工张保民(宋洋饰)、黑心煤老板昌万年(姜武饰)与贪财律师徐文杰(袁文康饰)三人在金钱、利益和家庭的重重迷局中展开了一场人性的博弈。在这场博弈里,几乎所有人都输了。有人输掉了自由,有人输掉了良心,也有人输掉了孩子和最后的幻想。忻钰坤表示,《暴裂无声》秉承了此前《心迷宫》细节丰富、充满遐想的特点,此外在呈现上相比后者更有质感。

  和《暴裂无声》同一天上映的《中邪》则是一部针对清明节档期的国产惊悚片,由马凯执导,冯丹菊、文中学等共同主演。谈及创作《中邪》的初衷,导演马凯表示自己对恐怖片的喜爱、对影片品质、深度及格局的追求,让他想拍摄这样一部西方叙事技巧和本土元素兼容的惊悚片。他希望《中邪》不止为影迷呈现前所未有的惊悚,还能引发关于国产惊悚片制作的共鸣与思考。该片的首映式吸引了陆川、王宁、高晓攀、蔡岳勋、黄小蕾等多名导演和演员前往助阵。陆川观影后坦言,“真的被吓到了,导演对叙事有很高的要求,演员们的表演也真的很好,每一位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宁则说:“影厅里观众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让我也非常享受观影过程,这部电影就像是电影中的变态辣。”高晓攀也表示,“直到看到结尾,我也没有猜中剧情发展,相信这部电影给观众留下的心理阴影是深刻的。”

  4月28日上映的《后来的我们》,由刘若英执导,张一白监制,李屏宾掌镜,周冬雨和井柏然共同主演,是一部讲述普通人相濡以沫的感情的爱情类型片。电影围绕林见清(井柏然饰)和方小晓(周冬雨饰)两主人公在几次春运过年回家期间发生的邂逅与爱情周折,体现出如今大都市漂泊奋斗的年轻人的情感和遭遇。井柏然称见清这个角色弥补了自己爱情里的遗憾,他从中体会到了青春时期的美好感情。关于十年间的变化他也有自己的见解:“无论是人还是事,过程都很重要,都是一生的成长。”周冬雨则称小晓的经历让其人生体验更丰富,真切体会到漂泊一族的心酸。而提到十年历程,她表示:“人生有很多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把握好每一个机会,这样回想起来也不会后悔。”《后来的我们》是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她选择用编年体形式表现甜虐爱情,并直言“因为时间不是用来忘记爱,而是用来见证爱”。

  进口片玩转高科技

  和主打类型片展现社会不同切面的国产片不同,4月上映的进口片聚集的是高科技,例如电影特效创造的视听享受、VR技术对未来的改编等。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名字对中国影迷来说如雷贯耳,这位奥斯卡小金人得主既能执导《辛德勒名单》这样触及灵魂深处的影片,也能掌控《夺宝奇兵》系列这样的商业大片。3月30日上映的《头号玩家》,是斯皮尔伯格最新的科幻动作冒险巨制,也注定将是4月票房的强有力争夺者。这一次,斯皮尔伯格把视线聚焦在日渐兴起的VR技术上。电影《头号玩家》讲述了2045年,人们疯狂迷恋虚拟游戏世界“绿洲”,它的创始人哈利迪在弥留之际宣布将自己的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破解三道谜题并拿到彩蛋的人,由此引发了全球玩家的激烈竞争……电影中的“绿洲”,是一个一切皆可发生的神奇虚拟世界。在这里,人们可以成为任何身份、实现任何梦想:现实中普通的家庭主妇可以变成酷炫的机甲战士,年幼的小女孩则化身金刚大杀四方,只要你想,甚至还能够和蝙蝠侠一起攀登珠穆朗玛峰。男主角韦德·沃兹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只是一个社会边缘的小人物,但在“绿洲”里却如鱼得水,不仅可以随时变换自己的造型,轻松应对突发的状况,还可以结交并肩作战的朋友,与心仪的女神发展一段浪漫的爱情。然而,韦德·沃兹在游戏和最后竞赛中的出色表现,却让他意外陷入一场危机与阴谋。斯皮尔伯格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虽然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际关系变得疏远,“一些科技设备让人们开始逃避现实的生活,但是数字化的交流远远不如面对面的情感沟通。”

  4月13日同步在中国内地和北美上映的《狂暴巨兽》则是一部主打视听特效的好莱坞怪兽灾难大片。该片由《末日崩塌》导演布拉德·佩顿执导,巨石强森、娜奥米·哈里斯、杰弗里·迪恩·摩根、乔·曼根尼罗等联袂出演。巨石强森一直以银幕硬汉的形象著称,而在《狂暴巨兽》中他将变身为灵长类动物学家戴维斯·欧科依。戴维斯一直与人类保持距离,却与极为聪明的、由他自幼抚养长大的银背大猩猩乔治感情深厚。然而一次基因实验却使温驯的乔治突变为了狂怒的庞然巨兽,更可怕的是,其他动物也发生了同样基因异变,还有巨狼和巨鳄。三只“顶级掠食者”组团暴击人类世界,将美国折腾得天翻地覆。欧科依必须阻止这场全球性的灾难,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组队拯救危机和人类世界,也试图找到拯救并挽回昔日挚友乔治的一线希望……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